果树所叶明儿副教授赴意大利领取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编辑: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访问次数:674

意大利罗马时间2018419日上午,新认定的8个国家的1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证书颁发仪式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赛梅朵(Maria Helena Semedo)为新认定的项目颁发了证书我国4个项目入选,包括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由江西崇义客家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组成)。我院叶明儿副教授与湖州市人民政府施根宝副市长、浙江省农业厅蔡元杰副厅长、南浔区杨卫东区长等一起赴罗马接授证书。至此,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达15个,居世界首位,其中浙江3个,2个为我院叶明儿老师主持和协助地方政府申报。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 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2013年开始,申报书由我院叶明儿老师主持编写,并协助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组织申报。“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形成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区域属于太湖南岸的低洼地,又名古菱湖湖群。当时大臣范蠡向国皇提出了“种桑养蚕养鱼”的强国富民计划。于是,我们的祖先们开始将洼地深挖成鱼塘进行人工养鱼,并在塘基上种植桑树。同时农民发现桑树种在从河里、塘底又挖出的泥土上生长旺盛,用蚕沙喂鱼,鱼生长快。由此,形成了“池塘养鱼、塘基种桑、桑叶养蚕、蚕沙喂鱼、塘泥肥桑”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目前,“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区域内仍然保留有近4000公顷桑地和近10000公顷鱼塘。“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不仅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其他生物多样性,而且其最独特的生态价值是基本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零”污染,是我们的祖先在开发利用洼地即向大自然索取的同时,也对自然生态环境进行了保护,人与自然达到了和谐相处。“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为保护太湖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国人民给世界贡献了一种中国智慧、一个中国方案、一套中国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2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关于实施乡村战略中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 两山理论”诞生地,也是我们浙江大学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区。“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不仅是湖州市蚕桑、丝绸、渔产业的灵魂,更是湖州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因此,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湖州的农耕文化,汲取传统农业精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将是市校合作、推进湖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