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所博士生曹丽雯赴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

编辑: 时间:2017年12月29日 访问次数:1272

2016107日至20171130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蔬菜所博士生曹丽雯赴康奈尔大学Li Li教授课题组进行为期14个月的联合培养。心得体会如下:在康奈尔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14个月,无论是在科研还是生活都让我有前所未有的体验,在当时并不觉得所有体验都是美好的,有些甚至让我觉得煎熬和挫败,但是,当回顾总结时会发现,这14个月的经历让我获得了巨大的成长。

在科研上,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我也学会了面对压力的调节方式。同时进行三个课题经常让我忙的焦头烂额,特别是三个课题的实验都出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彻底打乱我的计划和节奏,这种时候千万不能着急,需要合理的安排和规划好自己的实验,静下心来有条不紊的按照计划进行,一旦乱了阵脚只会事倍功半。经过这一年多课题同时进行的训练,我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在每个课题开始的时候都会写清楚详细的研究计划,每个课题都会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同时每天会对自己的实验进行一个总结并安排好第二天的实验。希望我回国后能继续保持这个好习惯,井然有序的安排好自己的科研工作。此外,我也体会到了康大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每天中午都有各个系组织的seminar,每次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学校的科研工作者来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虽然好多主题跟自己的课题不相关,但只要有空我都坚持去听seminar,因为科研不应该是只局限在自己的领域,应该拓宽自己的思路,多吸收其他领域的知识,通过听seminar可以使自己很快的了解一个陌生的领域。同时seminar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的机会,参加seminar的时候会碰到其他实验室的同学或者老师,讨论一下最近的实验和生活状况,往往受益匪浅。康奈尔大学的教授不光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他们的授课能力也非常厉害,我作为visiting scholar虽然不能注册选课,但是跟教授们提前申请可以以旁听生的身份去参加感兴趣的课程。今年,在机缘巧合下我有幸认识了tonny教授并且旁听了他的weed science课程,一学期的课程让我体验到了中外上课方式的巨大差异,课上,外国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他们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观点,课后外国学生自我探索研究的作业居多,可以学到非常多的知识,而且都是主动获取,这个非常值得国内学习。

在生活上,由于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而且陌生的环境,刚开始有点难以适应,特别是Ithaca漫长的冬天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江苏人着实不习惯。万事总是开头难,慢慢的我摆脱了实验室宿舍两点一线单调枯燥的生活方式,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慢跑,去探索这个城市,发现它的魅力所在。一路上欣赏沿途的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跟迎面而来的跑步者会心一笑,一点一滴虽然渺小但是却让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总的来说,这一年我在科研和生活上都收获满满,这会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