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举办第三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及第六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编辑: 时间:2017年07月14日 访问次数:3037

第三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sect Genomics)与第六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The Six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sect Physiology,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01771日至4日在浙江杭州隆重召开,由浙江大学、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本次会议以组学时代的昆虫科学为主题,旨在交流和探讨昆虫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推进昆虫基因组学、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及其在害虫治理和昆虫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应用。

72日上午8点半,第三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与第六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教授出席并致辞。宋校长对本次大会在杭州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祝贺,向来宾们介绍了我校校史校情,并衷心希望与会代表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加深与我校的交流合作。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第三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主席陈学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基因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六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主席、浙江大学叶恭银教授代表各专业委员会分别致辞。

本次大会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丹麦、意大利、比利时、瑞典等14个国家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佐治亚大学Michael R. Strand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华盛顿大学Lynn M. Riddiford教授,HMMI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James W. Truman教授,意大利科学院院士、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Francesco Pennacchio教授,Insect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主编、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David A. O'Brochta教授,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René Feyereisen教授、罗切斯特大学John H. Werren教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Kenneth Söderhäll、美国肯塔基大学Subba Reddy Palli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John M. Clark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Angharad M. R. Gatehouse教授等国内外20名专家学者应邀做大会报告。本次大会还设有14个分会场,共145场学术报告,展出了72个墙报,收录摘要196篇。14个分会场包括昆虫生理生化、昆虫基因表达与功能研究、昆虫寄生物互作、昆虫基因组学、昆虫病原物互作、昆虫系统发育、昆虫行为、昆虫生长发育、昆虫抗性、昆虫免疫等,涵盖了昆虫学经典学科以及前沿发展学科,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促进了国内外昆虫生长、发育、变态、生殖、免疫、代谢等领域的最新成就和技术的交流。

浙江大学“组学时代的昆虫学学术前沿博士论坛”也在会议期间同时举办,共有来自6个国家的206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在74日上午的大会闭幕式上,论坛还表彰了10名获优秀口头报告的研究生、10名获优秀墙报的研究生以及10名优秀志愿者。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第三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学大会主席陈学新教授在闭幕式上了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大会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殷切希望中国的昆虫学研究能够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占领国际前沿。西南大学王菲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东道主在闭幕式上做了介绍,欢迎昆虫学国内外同行积极参加下一届会议。

本次大会内容充实、参与者众多、交流活跃、影响较大,为国内外昆虫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与互动的平台,促进了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了中国昆虫学研究走向国际,扩大中国昆虫学科的研究与应用的国际影响力。会议的胜利召开获得了参会者的赞誉和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