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概况

编辑: 时间:2017年06月03日 访问次数:869


      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坚持“
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围绕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做到思路明确、组织落实、队伍健全、政策到位、工作主动。建院以来,学院共计5000余人次下农村为地方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举办各类培训班800余班次,培训农民4万多名;建立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0余个。
立足浙江,倾力服务三农,成效显著,先后派出浙江省科技特派员154人次,浙江省团队特派员首席专家30人次。建院以来,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浙江省劳动模范,4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浙江省十大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5人获浙江省农业科技优秀工作者,1人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获国际UNDP项目优秀科技特派员,2人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人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2人获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4人获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37人次获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其他荣誉67人。
学院全面聚焦湖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学院牵头成立水果、茶叶、蔬菜、粮油、花卉苗木等十大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中的五个产业联盟,分别由学院相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建立了“1+1+(即1个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个本地农技推广小组+若干个经营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学院连续多次被评为浙江大学湖州市市校合作共建美丽乡村先进集体。
学院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从2002年开始对武义县新宅镇新宅村进行对口帮扶,帮助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参与对口支援浙江大学贵州湄潭县现代农业高效示范园区”建设;积极参与科技入滇活动,协助学校组织茶学和食用菌专业的相关教师赴景东扶贫;配合学校积极推进贵州省台江县的科技帮扶工作,参与制订当地的农业发展规划,通过技术带动开展精准扶贫。
面向全国,努力跻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学院已有14位教师被聘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为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也为提升国家、区域创新能力和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贡献着一份力量。
走向世界,积极参与“浙大-华友-卢大农业示范园”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农技指导、技术培训及公益活动等,对刚果(金)开展农业技术援助,促进刚果(金)的农作物增产和食品安全,为我国技术援非创立了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