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所汪俏梅教授应邀赴德国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admin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访问次数:1263

近年来,汪俏梅教授实验室在十字花科植物次生代谢物质芥子油苷的生物合成与代谢调控网络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2013年年底,德国植物科学和农学的顶尖研究机构——植物科学精英集群(The Cluster of Excellence on Plant Sciences, CEPLAS)向汪俏梅教授发出盛情邀请,资助其以客座科学家身份访问CEPLAS开展学术交流。汪俏梅教授应邀于2014324日至41日访问了德国CEPLAS及科隆大学等学术机构。在德期间,她先后受到科隆大学生物中心Ulf-Ingo Flügge教授、CEPLAS骨干成员Tamara Gigolashvili 博士和莱布尼茨植物生物化学研究所Steffen Abel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的热情接待。
在科隆大学期间,汪俏梅教授在Gigolashvili 博士和Flügge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科隆大学生物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和温室,与生物中心的教授们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也向德国同行们介绍了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并以特邀客座科学家的身份,于328日在科隆大学生物中心演讲厅作了题为“Chemical regulation of glucosinolate biosynthesis in Cruciferae plants”的学术报告(http://ceplas.eu/en/events/archive/2014/03/28/2014-03-28/),在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她系统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在芥子油苷的代谢调控网络研究及其在十字花科作物改良中的应用的研究进展,并回答了同行们的提问。
位于德国哈雷的莱布尼茨植物生物化学研究所(The Leibniz Institute of Plant BiochemistryIPB)是国际上植物次生代谢和植物激素研究的知名研究机构,在IPB期间,该所分子信号加工所所长Steffen Abel教授亲自主持汪俏梅教授的IPB-Seminar报告会,她做了题为“Myrosinase-dependent degradation of indole glucosinolate attenuates the PCD induced by Fumonisin B1”的学术报告,受到IPB同行的广泛关注,相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之后,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植物激素茉莉酸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Clause Wasternack教授进行了交流;逆境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Plant Journal》编委Dierk Scheel教授也兴致勃勃地向她介绍了研究所的构成和最新研究进展,并亲自带她参观了该所的代谢组学实验平台。汪俏梅教授和IPB的同行们探讨了今后的合作思路,也向他们介绍了浙江大学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近况,邀请他们在方便的时候来浙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链接:德国植物科学精英集群(CEPLAS)是依托于德国海因里希·海涅大学,科隆大学等德国精英大学,以及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和于利希研究中心等知名研究机构的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作为德国唯一一个以植物科学为背景的德国卓越计划精英集群,CEPLAS有较高的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学术交流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