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Anne E. Simon教授访问农学院

编辑:admin 时间:2012年09月14日 访问次数:1421

应周雪平教授的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系教授Anne E. Simon博士于2012524-612日对浙江大学进行了访问。Simon博士现任病毒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 Journal of Virology 资深编辑,她实验室主要以芜菁皱缩病毒(Turnip crinkle virusTCV)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正义单链RNA病毒(ssRNA virus)基因组RNA 3’非编码区形成的二级结构元件对病毒复制和翻译的影响。
Simon教授来访后参观了实验室,并与周雪平、刘树生等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Simon教授为浙江大学师生作了题为“Non-Template Functions of an RNA Virus Genome”和“3' translational enhancers: new paradigms for translation of plus-strand RNA viruses”的两个精彩学术报告。Simon教授团队在ssRNA 病毒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利用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等手段,发现TCV基因组RNA3’非编码区会形成多个二级结构,包括3个发夹结构和2个假结(pseudoknots),这些二级结构共同折叠成一个类似于tRNA的一个三级结构(tRNA-shaped structure TSS),TSS通过与核糖体60S亚基结合来增强病毒本身蛋白的翻译,这些结果扩展了我们对病毒的认识。
Simon教授与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就如何成为优秀科学家作了交流。谈到科学研究,Simon教授认为作为科学研究人员,应该遵循科学研究共同的行为准则,科学结果应该是独立的,公开的,共享的。随后从自己的经历谈起怎样从各个细节方面做好科学研究,例如说到实验结果需要绝对可信,实验过程中需要遵守实验规则;实验结果需要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这样可以保证实验可以重复出同样的结果;实验需要沟通交流,不仅跟导师沟通,还要跟实验室的同学交流。Simon教授还提到科学实验必须认真负责,忠于真实的实验结果,而不是编造实验数据。Simon教授还谈起英语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要学好英语,并经常练习用英语写作,因为在科学的世界里英语是通用语言。另外在实验室中应当成为可以给别人带来正面影响的人,让导师和同学看到你的能力,成为可以帮助别人的人,成为别人在遇到问题时会想到寻求你帮助的人。Simon教授简短的谈话更像是一堂生动的课,她说的关于科学的道理也是关于人生的道理,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真实感受和共鸣。Simon教授在谈话中表现出的热情和激情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毫不夸张地说,她唤起了大家对科研更大的热情。
Simon教授为农学院青年教授做了学术伦理方面的报告。在谈到学术伦理时,Simon教授通过一系列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应当遵循的一些行为准则。例如应该如何面对学术抄袭,合作研究中发现其他人数据造假自己应该如何处理,发表论文时是团队成员各自发表以自己为第一作者的系列文章还是应该整个课题组发表内容更为丰富、影响更大的文章,在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上,Simon教授都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对这些问题的正确理解可以帮助把握正确的学术伦理。
Simon教授还为研究生做了如何进行科学论文写作的报告。Simon教授从自己从事科学期刊资深编辑的角度为学生们讲述了应该如何撰写科学研究论文。在讲解过程中, Simon教授以实验室同学的论文稿件为例,给大家讲解了论文写作的一些技巧。如论文题目不应该使用缩写,摘要与正文是不同的部分,提到相关缩写时应在两部分需分别作解释;Simon教授还特意强调了定冠词the的使用,在讲解中多次提到中国学生难以区分the的正确用法,通过讲解对大家都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在论文写作时可以较少出现低级错误;Simon教授还提到论文写作应该与日常用语的一些不同之处,在科学论文中应该使用一些比较正式的词句,论文写作应该意思清晰明确,论文是写给别人看的,必须让别人清楚明白文章的要义而不产生歧义。
Simon教授的到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怎样才能做好科学研究,以及科学研究应遵循的行为准则。Simon教授对科学的的热情以及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