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昆虫学
   《基础昆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昆虫外部形态、内部构造、生长发育、分类及昆虫与环境关系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并初步掌握有关形态、解剖、生物学和分类的基本实验方法,为今后从事昆虫学的研究及学习农业昆虫学和昆虫学各分支学科打下良好的基础。

基础植物病
  
主要学习和掌握植物病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发生植物病害的原因和各类植物病原物的形态特征及其与植物病害的关系,同时要求掌握病原物与寄主的相互作用、发病规律和植物病害防治等专业基础知识。

应用昆虫学
   《应用昆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是研究为害农作物害虫及其他动物的为害性、发生发展规律以及防治方法的一门科学。其任务是直接为当前的农业生产服务,达到控制农作物害虫的为害,不断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目的。

应用植物病理学
   应用植物病理学》是植物保护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要求学生掌握主要农作物重要病害的症状特点,诊断技术,病原形态和生理,病害循环,发病与流行因素,病害预测预报以及病害综合治理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农作物病害发生发展及防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在农业生产和管理工作中实施和指导农作物病害治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农药
   农药学》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是使学生通过学习理论和实践,掌握主要农药的理化性质、剂型加工、作用机理及合理使用的基本知识和相关的技能,以便在生产上能够正确合理地使用化学防治方法,因地制宜,高效、安全、经济地防治农作物有害生物,并能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独立进行科学试验,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植物检验检疫学

   《植物检验检疫学》是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植物检验检疫的含义及在植保工作中的地位和特点;植物检验检疫法规的内容;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风险分析、监测鉴定、检验方法、处理及监控措施。通过课堂讲授和实验操作,让学生掌握植物检验检疫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针对国内外的危险性有害生物,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良好的独立科研工作与协调能力。

有害生物预警与综合治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病虫预测预报工作的内容和程序,了解与病虫预测预报相关的一些病虫生物学、生态学知识;掌握病虫发生期、发生量及危害程度预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初步具有运用已学得的知识进行预测测报工作的能力。掌握杂草的识别方法和杂草的发生与危害相关知识,掌握杂草的化学防治等综合治理技术。初步掌握农田害鼠的生态和生物学特性,识别部分主要农田害鼠种类及其发生发展规律,掌握农田害鼠的预防和治理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植物保护研究技术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使学生通过学习和实验操作,掌握植物保护学文献的查阅、生物绘图、科学摄影、生物制片、昆虫饲养技术、昆虫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病原菌的分离培养、人工接种、纯化和保存方法,显微摄影和病害鉴定,主要农药理化性质的测定方法、农药的室内和田间试验设计、试验方法和统计分析、复配农药的共毒系数测定方法、农药残留分析检验方法等,使学生能独立进行有关的植物保护科学试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植物保护研究法的一般理论、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有关的研究情况和仪器设备,增进科学思维,提高科研方法的运用能力,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