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专业创建于1936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植物保护专业之一,在全国高等院校中享有盛誉。本专业学术基础雄厚,师资队伍合理、设备条件优良,在国内拥有知名的学科地位。目前本专业有博士生导师32人、教授34人、副教授25人。

   农业科学的信息学和农业生物技术是21世纪农业科学技术中的两大前沿学科。本专业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积极拓宽专业面向,设置农业生物及信息技术专业方向,要求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有关农业科学、生物技术及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全面了解和掌握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如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植物病虫草鼠害的可持续控制,生物基因工程与转基因动植物及其生态风险评估,农业科学与复杂性研究及应用,植物保护数据库与网络服务系统,信息生态学与植物保护等内容。

   本专业培养从事植物保护与生物技术的研究与设计、推广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毕业生除相当部分进入研究生学习外,主要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和技术推广部门从事信息咨询和管理及技术推广工作、在教学科研等单位从事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到农药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生物农药研究开发工作、此外还可以到动植物检疫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和园林建设部门从事相关工作。就业面广,社会需求稳定增长。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植物病学、基础昆虫学、应用植物病理学、应用昆虫学、农药、植物检验检疫学、植物保护研究技术、有害生物生态学、有害生物预警与综合治理、现代植物保护信息技术、农药环境毒理学、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植物保护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