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学院陈学新教授牵头完成项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编辑: 时间:2022-07-14 访问次数:185


20227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领导出席会议。我院陈学新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中国重要寄生性天敌昆虫类群的分类与进化研究》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中国重要寄生性天敌昆虫类群的分类与进化研究》

主要完成人: 陈学新  唐璞  魏书军  时敏  何俊华

成果简介

成果针对我国农林害虫重要寄生性天敌资源不明的难题,率先对我国重要寄生蜂类群的资源进行了长期而系统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科学发现与突破。

1)首次发现了国际上从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1462个,首次发现了我国和东洋区从未报道过的新记录单元570余个,对生物多样性的前沿研究领域-发现新物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生物多样性发现的重大突破。

2揭示了寄生蜂线粒体基因组进化的新规律和机制;解析了膜翅目的系统发育关系,提出寄生蜂起源和进化的新观点;阐明了多样性最高、经济意义重大的茧蜂科系统发育关系,提出了茧蜂科741亚科的新分类系统,揭示了寄生习性的进化新模式,引领了茧蜂科分类和进化研究的国际前沿

3)完成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寄生蜂资源调查,实现了我国寄生蜂基础资源的系统收集,掌握了一大批可以用于害虫生物防治的天敌昆虫种类,基本解决了我国寄生蜂本底资源不明这一重要而基础的科学问题。

本成果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寄生性天敌标本资源库和数据库。

出版专著13册,其中英文专著6册,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Current Biology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287篇,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编入教科书,出版的专著已成为工具书。

研究成果不仅推动了人类对地球生物物种多样性和天敌资源的认知水平,而且奠定了我国害虫生物防治的理论基础,推动了我国植物保护学科的科技进步,对我国农业绿色生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