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生物防治组织正式批准成立茄科作物害虫生物防治国际工作组

编辑: 时间:2021-01-13 访问次数:305

        2021111日,国际生物防治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for Biological Control, IOBC)正式批准成立“茄科作物害虫生物防治国际工作组(IOBC-BiCoSol”。该学术工作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高玉林研究员,浙江大学农学院植保系周文武研究员,荷兰瓦赫宁根大学Joop Van Lenteren院士,以及秘鲁拉莫林国立农业大学Norma Mujica教授牵头组建并担任共同召集人。该工作组是首个由我国科学家领衔召集的IOBC直属的国际工作组,首批成员包括来自中国、荷兰、秘鲁、新西兰、美国、德国、瑞典、比利时、肯尼亚、巴基斯坦、南非等国20余位专家和学者,后期根据工作需要,将陆续吸引更多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入,该国际工作组旨在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服务于马铃薯、番茄等茄科作物的害虫治理国际事业

1. IOBC-BiCoSol工作组标识

茄科作物是人类最广泛利用的一类作物,包含马铃薯、番茄、辣椒和茄子等,全球的年产量分别达到了3.681.820.540.32亿吨。目前,世界茄科作物的生产面临着马铃薯块茎蛾、番茄潜麦蛾、马铃薯甲虫、蚜虫、蓟马、烟粉虱、马铃薯木虱等众多害虫的极大威胁。为了给这类害虫的可持续治理提供更多有效方案,促进世界茄科作物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必要通过构建相关国际合作平台,通过该领域内科研工作者的国际大协作,深入揭示茄科作物害虫发生危害规律与灾变机制理论,并推动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2. IOBC-BiCoSol工作组的职责

IOBC成立于1956年,是世界性的生物防治领域的学术组织。其通过联合全球从事生物防治的科技工作者,针对国际上植物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难点、热点与焦点问题,深入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生物防治及害虫综合治理事业。目前,该组织设立了11个全球工作组,主要由欧美科学家担任召集人。IOBC-BiCoSol工作组的成立,也代表着国际上首个全球性的茄科作物害虫生物防治工作组的设立。IOBC-BiCoSol工作组将通过面向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食品安全等重大问题,联合开展害虫生物防治研究,促进马铃薯、番茄和其他茄科作物生物防治及害虫综合治理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在我国马铃薯主粮化不断深入,以及农业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该工作组的成立有助于推动我国农作物害虫绿色防控的创新发展,更好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安全。


IOBC-BiCoSol主页:http://www.cab.zju.edu.cn/cabzbenglish/iobcbicosol/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