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校合作揭示害虫生物防治在亚太经济体农业发展中的贡献

编辑: 时间:2020-09-03 访问次数:208

   农业是亚太地区众多国家的支柱产业,过去的半个世纪,该地区农产品的总产量以年均3.8%的速度持续增长,目前占全球总量的50%左右。对于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农业的健康发展是保持稳健经济表现的必要基础,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是该地区农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8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多国科研人员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布了一项题为“Ecological pest control fortifies agricultural growth in Asia-Pacific economies”的研究成果,系统阐明了过去一百年间农作物害虫生物防治在亚太地区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天敌七星瓢虫捕食蚜虫

 

    害虫生物防治是指科学利用天敌等有益生物来减少害虫或减轻其不利影响的一种生态而有效的手段。该研究首先分析了26个亚太经济体的生物防治记录,发现在1918-2018年间,共有155种天敌昆虫被用于控制69种农业害虫。其中,膜翅目、鞘翅目和双翅目天敌昆虫种类分别占58%31%8%,主要用于控制半翅目和鳞翅目害虫。椰树、香蕉和柑橘等作物上的入侵害虫是天敌昆虫的主要防治对象。另外,天敌昆虫也在该地区的甘蔗、玉米等禾本科作物,菠萝、可可、芒果、番石榴等果树,根茎类作物,豆类作物,以及卷心菜和茄子等蔬菜作物上得到了广泛应用。研究发现,该地区天敌昆虫被引进后有39%的种类成功定殖,定殖后天敌昆虫成功控制害虫(局部或全面)的比率达48%

天敌黑肩绿盲蝽取食稻飞虱卵

 

    该研究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发现,在亚太地区的23个国家,每年由入侵害虫造成的农业损失达到1900亿元人民币以上。椰子、木薯、香蕉受到入侵害虫的影响尤其严重,年均经济损失最高分别达到了566469297亿元人民币。据保守估计,随着天敌昆虫的引入,这些害虫造成的经济损失降低了61%以上,在农作物生产中挽回的损失达到1100亿元人民币以上。生物防治挽回的农业损失占上述国家GDP总量的2%以上,特别是在瓦努阿图、汤加和所罗门群岛三国的比重分别达到11.7%7.3%6.9%。由此足见生物防治在该地区百年来农业进步中的重要贡献,以及对保障亚太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

    这项研究工作是农业昆虫学和经济学的学科交叉研究,也是通过中国农科院和浙江大学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两个单位在农业害虫防治领域研究优势而形成的重要成果。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害虫一直是影响农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在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充分认识生物防治等生态控制技术的重要性,同时破解此类技术区域性成功应用的科学规律,有助于指导和推动我国农作物害虫绿色防控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发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038/s41559-020-0129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