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毛碧增课题组首创脱除9种病毒的杭白菊脱毒健康种苗繁育技术

编辑: 时间:2019-03-24 访问次数:187

 

2019314日,由农学院毛碧增研究员主持的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杭白菊品质提升及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现场会在桐乡召开。会上,她讲授了该课题的最新进展——杭白菊脱毒健康种苗的创制繁育技术,并现场指导基地技术人员做好首批脱毒种苗炼苗、移栽和繁育等。

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部分省份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探索建立农科教协同开展技术推广服务的有效路径,增强科技在支撑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农学院毛碧增研究员主持该项目,课题组首次从桐乡杭白菊叶片中分离到了一种植物新病毒,建立了可高效脱去CVB9种植物病毒的技术,创制了脱除CVB9种病毒的脱毒健康种苗,建立了杭白菊脱毒种苗繁育技术体系,在桐乡市良种场杭白菊健康种苗繁育圃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繁育。

现场会围绕项目“绿色防控、标准生产、精深加工、品质提升”的实施目标要求,交流了2018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成效。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大学、省农科院、桐乡市农技推广中心、武义县农业局、桐乡市缘缘食用花卉专业合作社、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承担单位的课题组人员参加,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首席专家何伯伟研究员、桐乡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吕伟清到会指导。

(生物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