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全球化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启动会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18-10-04 访问次数:491

2018923日,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全球化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Shengyang He博士;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首席科学家、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Kong Luen Heong博士;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加利福尼亚环境保护局农药风险评估研究委员会荣誉会员---Chensheng(Alex)Lu博士三位专家加盟了浙江大学“植物有害生物防控 海外大师联合工作室”。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程家安教授、浙江大学农业生物环境学部副主任喻景权教授、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许翾主任、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副处长、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恭银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刘树生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马忠华教授以及植保学科教授与研究生代表90余人也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由刘树生教授主持。首先,农业生物环境学部副主任喻景权教授致欢迎辞。喻景权教授指出,植物保护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充分利用学校“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成立“植物有害生物防控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从单个专家引进上升到“团队”引进。该联合工作室的海外专家都是在昆虫学、植物病理学、农药学等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拥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强劲的学术实力,他们的加入,将积极进一步推动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一流学科”的建设。接着,陈学新院长介绍了大师及团队情况,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许翾主任为学术大师佩戴校徽。  

  

  


随后,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处长详细解读了浙江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介绍了浙江大学一系列国际化战略的举措和成果。马忠华教授介绍了植物保护学科发展情况及全球化思考。

 

 

在讨论环节,Shengyang He院士建议,浙大植保学科有其固有优势,学生好,基础好,可以聚焦自己的优势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海外专家也会根据各自领域,结合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特色,开展实质性深度合作,推动植保学科尽早迈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Kong Luen Heong院士、Chensheng(Alex)Lu分别就植保学科国际化平台的建设和学生培养国际化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希望学科能利用学术大师等国际资源,大胆创新,提早规划,着眼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的植物保护学科。程家安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从社会需求和学术前沿两方面考虑,要引领前沿,不要一味追随前沿;要依托浙江大学的优秀平台,结合我们植保学科的特色,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一带一路”做好国际培训,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参会教师及研究生对海外学术大师加盟植物保护学科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国际交流和学科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Kong Luen Heong院士和Chensheng(Alex)Lu教授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Chensheng(Alex)Lu教授做了题为The Dose Makes the Poison –A Toxicological Fallacy的报告,围绕蜂群崩溃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指蜂群在欧美国家大幅减少的反常现象)问题,研究发现新烟碱类农药的广泛使用及其新的传导途径是导致这一离奇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Kong Luen Heong院士就浙江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国际化现阶段和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极具建设性的建议,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陈学新院长在总结指出,浙江大学正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依托于学校的高端平台,植物保护学科将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专家人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拼搏、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