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忠华教授团队在PLOS Pathogens发文阐述灰霉病菌MAPK激酶调控病菌致病的新机制

编辑: 时间:2018-10-03 访问次数:262

2018914日,马忠华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PLOS Pathogens上发表题为“The MAPK kinase BcMkk1 suppresses oxalic acid biosynthesis via impeding phosphorylation of BcRim15 by BcSch9 inBotrytis cinerea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灰霉病菌中MAPK激酶BcMkk1调控病菌致病的新机制。

由灰葡萄孢(Botrytis cinerea)引起的灰霉病严重影响果蔬的产量和品质,目前尚缺乏安全有效的防控技术。病菌致病机理的研究对病害防控新型策略的制定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发现,由三个级联的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激酶构成的细胞壁完整性途径(CWI)在病菌生长、发育和致病中有重要作用。有趣的是,尽管在营养丰富的培养基上,MAPKK激酶BcMkk1突变体(ΔBcMkk1)比其上游激酶BcBck1突变体(ΔBcBck1)和下游激酶BcBmp3突变体(ΔBcBmp3)生长更为缓慢;但在植物上,ΔBcMkk1致病力显著高于ΔBcBck1ΔBcBmp3。进一步研究发现,BcMkk1通过阻止另一个激酶BcSch9BcRim15磷酸化,导致草酸生物合成受到抑制,进而负调控病菌的致病性。该结果为理解MAPK途径调控病菌致病性机理提供了新视点。

课题组尹燕妮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马忠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和农业行业专项课题资助。

(生物技术研究所供稿)

文章链接: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