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Marcel Dicke院士作客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

编辑: 时间:2017-04-25 访问次数:309

 4月17日上午,应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树生教授的邀请,荷兰科学院院士、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昆虫学系主任、荷兰国家最高科学奖获得者Marcel Dicke 教授作客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为《Ecogenomics of Insect-Plant Interactions》的精彩讲座。刘树生教授主持讲座,农学院副院长王岳飞教授为来宾颁发“学术大师大讲堂”致谢证书。
Marcel Dicke教授是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和皇家荷兰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成员,自1997年开始执教于瓦赫宁根大学,长期致力于昆虫-植物互作的研究。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植物挥发物在植物-昆虫互作中的作用、多级互作的分子生态机制、昆虫食品和昆虫相关的微生物菌群。目前,他已经在Nature、Science、Natural Chemical Biology、PNAS、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New Phytologist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过18000次。2015和2016年他连续两年被Web of Science评选为高引用作者。
来访期间,Marcel Dicke教授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并与相关领域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多次面对面、一对一的学术交流,就师生们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且,对于如何面对和解决实验中出现的不同结果,Marcel Dicke教授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师生们从中获益颇深。
(昆虫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