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学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编辑:admin 时间:2017-01-16 访问次数:198

    19,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周雪平教授和吴建祥教授作为第四和第六完成人参与完成的“水稻条纹叶枯病和水稻黑条矮缩病灾变规律与绿色防控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世纪初,水稻条纹叶枯病和水稻黑条矮缩病在稻麦轮作区暴发成灾,累计发生面积超过2.3亿亩,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威胁。这两种病毒病由于暴发成因不明导致防治束手无策,测报技术缺乏导致病情难以判断,造成巨大产量损失,引起农民恐慌。其中,仅2004年江苏省发病面积就达2400万亩。江苏省政府高度关注,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水稻条纹叶枯病防治工作的特急通知。针对病害暴发成因不明、监测预警手段缺失、高效防控技术缺乏等关键科技问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浙江大学等六家单位,经过10多年联合攻关,成功探明了病害致害机制和成灾规律,确定病害防控关键时空点,建立了灰飞虱带毒田间检测技术和病害监测预警体系,实现了病害的早期预警和精准预测,研发和集成了"切断传毒链条"为核心技术的高效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有效控制了病害流行危害。

(科研与地方合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