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树生教授论文入榜农学领域中国学者热点论文

编辑:admin 时间:2017-01-12 访问次数:237

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反映世界科学发展态势的学术期刊《科学观察》, 近期发布了2011-2015年农学领域中国学者10篇热点论文。 以我院刘树生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于2012年发表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期刊上的“Species concepts as applied to the whitefly Bemisia tabaci systematics: how many species are there?”一文榜上有名。该文从2012年发表以来,一直位于该学术期刊高被引论文的榜首

一类名叫烟粉虱、体长仅1毫米的小型昆虫及其所传播的病毒是近20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对农业生产危害最严重的有害生物。至本世纪初,科学界认为烟粉虱是一个物种,而刘树生教授课题组及其国际合作团队近10年的研究表明,烟粉虱不是由一个物种组成,而是包括至少36个形态上无法区分、但遗传结构差异明显、生物学特性明显不同的隐存种组成的复合群(Cryptic species complex)。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农业生产中的防控,都必须在将不同隐存种区分开来,才能有效开展。该研究综合应用遗传学、行为学、分子系统发育等多学科方法,分析了该隐存种复合群的进化历史,提出了鉴定这些在形态上无法区分的物种的简要分子技术。由于隐存种复合群在许多生物类群中都广泛存在,该研究不仅将大大促进烟粉虱的基础研究,促进这类害虫防控工作水平的迅速提升,而且将为其他昆虫类群及其他生物类群的隐存种复合群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为10篇热点论文发布活动的一项内容,刘树生教授应邀撰写了中国农业科学研究热点论文特约稿小虫子,大学问 ¾ 烟粉虱隐存种复合群的系统分类,最近发表在《科学观察》上(2016年,116期第52-54页,见下图。由于该文尚未在线发表,只有纸质版,有兴趣者可向作者索要pdf版全文,Email: shshliu@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