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吴孔明院士学术报告暨续聘仪式顺利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6-12-06 访问次数:450

    123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教授主讲的关于农业昆虫跨海迁飞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以及吴教授续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农生环C1012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报告是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大师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报告由祝增荣教授主持,莅会人员主要有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昆虫所刘树生教授、王晓伟教授等师生与会聆听报告。

 吴孔明院士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生物学、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农业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课题,以责任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发表于Science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SCI刊物论文100余篇,论文被ScienceNaturePNA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他人引用2000余次;两项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08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

 学术报告开始前,首先由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向吴孔明院士颁发聘书,续聘吴院士为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获得台下师生一致欢迎。   

 吴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用于害虫迁飞检测的工具及检测地点。他及其团队改造了一台厘米波扫描昆虫雷达,结合前期用轮渡收集昆虫的监测经验,最终确定山东省长岛县北隍城岛作为长期监测点。由于岛上无农业,人烟稀少,西北为蒙古高原,西南为华北平原,东面为朝鲜半岛,而东北则为东北大平原,是世界四条重要的动物南北迁徙空中大走廊之一,具有优良的地理优势。

 接着,吴教授又介绍了迁飞生理、雷达观测平台、低空气象探测、高空探照灯诱虫、吊飞行为、迁飞轨迹模拟分析等研究平台的建立与完善,利用探空氢气球探测气象因素并结合雷达数据分析,检测诱捕昆虫的卵巢发育、交配等情况。吴教授及其团队又进一步对迁飞虫源地分析,主要取迁飞昆虫虫体粘黏花粉分析,可以得到虫源地植物种类、地理分布等信息。在关于迁飞机制方面,吴教授主要关注昆虫迁飞定位、降落和迁飞轨迹等内容的研究。通过连续13年的系统监测,共发现跨海迁飞昆虫120余种,其中农林害虫26106种,天敌昆虫1019种,而鳞翅目为主优势类群,蜻蜓目和鞘翅目为次优势类群,其余6目为从属类群,明确了跨海迁飞昆虫的群落结构、时间分布格局、天敌迁飞行为、与鸟类迁移的互作等;并展望了与相关单位合作研发新型雷达监测高空生态系统、共建南海跨海迁飞昆虫监测站等重大国家、国际民生需求。

 吴教授的学术报告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互动环节,师生们与吴老师交流了迁飞昆虫的机理、监测迁飞的应用价值。刘树生和祝增荣老师先后简要谈了各自的感悟:吴教授长期从国家需求出发选题,长年累月,勤劳奋斗,从积累的大量数据、扎实的工作中揭示昆虫种群演变的本质规律,从而水到渠成,发表了高质量的科学论文,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吴教授进一步解释说,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不应仅仅用发表论文来衡量,更应该心系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刘树生老师对此十分赞赏,他希望昆虫所的师生可以向吴教授学习这种精神。 

(昆虫科学研究所供稿,撰文:吴梦迪;摄影:陈明、严根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