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突发辐射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发布者:欧旭飞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提高实验人员的突发辐射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平战结合”,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实验室文化氛围,浙江大学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突发辐射事件应急演练于2023621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生物物理楼成功举行。

本次演练由农学院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和浙江大学放射性实验公共平台共同组织,来自农学院、医学院、以及环资学院等各涉及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工作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演练。农学院核农所所长叶庆富教授对本次演练进行了动员与指导,并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

根据演练方案,模拟某同学在放射性实验公共平台实验室开展磷-32标记ATP示踪试验时,不慎将内有磷-32同位素的样品瓶打翻,样品瓶跌落过程中导致实验台面、地面以及实验人员防护服污染。事件发生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立即组织室内其他工作人员撤退,启动辐射事件应急预案响应。全程演练了包括事件发生后的上报流程、救援程序以及放射性污染处置等环节,各项工作均按照《浙江大学突发辐射事件应急处理流程》有序进行。

非密封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平台负责人张素芬老师给参演人员讲解了演练过程中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参演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认真观摩,农学院核农所所长叶庆富教授对整个处置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具体细节进行了指导和点评。本次演练,既强化了全校各院系涉及非密封放射性同位素工作的师生对于《浙江大学突发辐射事件应急处理流程》的学习,也有效规范了实验人员应对突发辐射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