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学研究方向

① 环境生物物理学

综合运用生物物理学原理、核技术等生物物理方法及其它相关高新技术,开展同位素标记示踪分子(我国创制新农药等环境外源物质)、转基因作物外源基因及其表达蛋白、核电站放射同位素污染物等环境外源物质在生态环境中的行为及其生物学效应等研究。同时,着重开展作物高光效、高蛋白与高油烃合成机制与生物质能源研发。

② 农业生物物理学

以重要农作物为研究对象,运用生物物理学技术及其相关理化诱变技术,创造作物新种质、新材料、新品种;重点围绕作物品质生物学与环境调控,开展突变基因定位与克隆研究,解析作物品质形成的遗传与分子调控机理。

③ 分子与放射生物物理学

主要运用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放射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以耐辐射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为模式生物开展DNA等生物大分子的辐射损伤、修复机制以及生物对极端辐射环境的适应机理研究。

④ 医学生物物理学

主要运用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的理论与方法开展人和动物疾病的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