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辐照加工是一门基于核技术和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的新兴科学技术,主要基于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效应,涉及辐射物理、辐射化学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基础性、前沿性学科。农产品辐照加工因不添加使用任何化学物质,因此具有无残留、无污染等优势,且能有效保证食品的卫生质量,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食品和农产品贸易方面有重要地位。

本所傅俊杰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核技术应用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农产品辐照加工及检测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理论基础扎实,取得了若干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参考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整理他在农产品辐照检测、辐照保鲜和贮藏、辐照加工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编著完成了《农产品辐照加工及检测》一书,最近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三篇系统介绍了农产品辐照加工基础、辐照加工技术的应用和辐照农产品检测,很好地反映了农产品辐照加工及检测领域的最新成就,展示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该书的出版还对将消除广大消费者对辐照农产品安全性的顾虑的误解,促进辐照农产品加工和商业化应用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