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简称核农所)的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浙江农学院同位素实验室,1960年浙江农大与省农科院合并时建立农业物理系,并设农业生物物理专业,1982年经浙江省教委批准建立核农所,1999改称为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现在是农业部和浙江省核农学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

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中科院院士、中国核农学开拓者之一陈子元教授的带领下,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发奋图强,形成了“团结、求新、务实、图强”的优良风气,本着“以核为本、多科结合、为农服务、有所作为”的办所方针,致力于核农学研究,形成了以核技术在农业科学各领域中应用为主要内容,具有较强实力和优势的科研教学实体。生物物理专业1984年被审定为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点,1989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物物理重点学科,而后又成为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1989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立项援建了核农学培训示范中心。1993年被农业部命名为核农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同年,经评选又被批准为浙江省核农学重点研究实验室。由于科研成绩显著,1977年被授予;浙江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多项奖,1979年在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全省科技工作红旗单位。1996年由于在;“八五”期间取得的科技成果经评选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奖”;同年,所直属党支部又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1999年本学科被评为浙江省优秀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