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殿星教授团队与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团队合作揭示SAUR26 基因调控拟南芥热响应的分子机制

发布者:欧旭飞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367

2020年11月13日,学院核农所吴殿星研究团队与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合作在国际期刊New Phytologist上发表题为“Polymorphisms in cis‐elements confer SAUR26 gene expression difference for thermo‐response natural variation in Arabidopsis”的论文。

植物热响应生长在拟南芥自然变异群体中表现出极大的多样性。目前已知ELF3CRY2ICARUS1ICARUS2SAUR26等基因参与热响应生长多态性的形成,其中SAUR26家族基因表达水平的多态性对拟南芥的莲座叶热响应生长的多态性极为重要,但其基因表达差异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对665个拟南芥自然生态型中SAUR26表达量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调控SAUR26表达主要由顺式作用元件决定,并且SAUR26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和3’末端非编码区域有多个多态性位点与表达相关。利用双元荧光素酶瞬时表达系统分析两组SAUR26单倍体型,发现启动子和3’末端非编码区域的多态性均影响了SAUR26基础表达水平以及热响应性表达。其中,SAUR26启动子区域的自然变异可能影响PIF4或其他转录因子的结合导致其表达水平差异,而3’末端非编码区域的自然变异影响了mRNA的在不同温度下的稳定性。此外,利用基因表达量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多个SAUR家族基因中启动子和3’末端非编码区域的多态性与其自身表达量水平差异关联。该研究揭示了SAUR26表达水平多态性的分子机制,并揭示了基因自身转录本稳定性以及对上游转录调控因子的响应度对基因表达多样性的产生有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王治学博士和康奈尔大学杨雷云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康奈尔大学Jian Hua教授和浙江大学吴殿星研究团队的张宁特聘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