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电子加速器平台正式启用,助力浙江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布者:欧旭飞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31

   核农所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开展核技术农业应用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的机构。目前是农业农村部/浙江省核农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浙江大学核技术农业应用创新与研发中心的合作单位。建所60余年来,在中国核农学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教授的带领下,核农所已取得较高水平科研成果累计7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6项、部省级奖50余项,育成了以“早籼浙辐802”为代表的一系列农作物新品种,累计增产粮食达50亿公斤以上,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三次授予“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1世纪以来,一直是我国核技术农业应用研究的牵头单位。


   核农所早在1962年就建造了钴-60辐照装置,开展了种质资源诱变育种、食品辐照灭菌与保鲜、进口果蔬检验检疫、医疗器械辐照消毒、中草药与保健产品辐照灭菌、电子元器件与功能材料改性等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随着辐照科学技术的发展,高能电子加速器取代钴-60装置已成为辐照加工行业的国际趋势。我所于2020年投入2600余万元建设了基于10 MeV/20 KW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科研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可以面向社会开放使用。


   10 MeV直线电子加速器可完全覆盖钴源辐照装置的应用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种质资源诱变育种、食品辐照灭菌与保鲜、进口果蔬检验检疫、医疗器械辐照消毒、中草药与保健产品辐照灭菌、电子元器件与功能材料改性等。


  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优势主要体现在:

  • 与传统相关技术比,具有穿透力强、无产热效应、无残留污染、加工流程简单、加工能力强、无需破坏或改变原包装等;
  • 与钴源辐照装置比,具有加工速度快、日加工能力强(相当于150万居里的钴源),安全性高(断电无辐射、不存在卡源风险)等。

  


诚邀校内外单位洽谈合作!


咨询电话:0571-86971201

                  18658895719(欧老师)

邮箱:hns.cab@zju.edu.cn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生物物理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