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同位素示踪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欧旭飞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459

20201128日,以同位素示踪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示踪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在杭州、北京、咸阳、深圳四地共同召开。会议由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同位素示踪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深圳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等120多家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就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会议由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叶庆富教授主持。中国核农学奠基人、96旬高龄的陈子元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和我国同位素示踪事业的发展历程。作为老一辈核农学先驱,陈院士殷切希望新一代“核农人”能继续秉持“以核为本、多科结合、为农服务、有所作为”的初心,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砥砺前行,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刘录祥研究员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原子能农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同位素示踪在我国核农学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刘理事长特别强调,在我国绿色农业发展、农业环境保护、合理施肥、畜牧兽医、渔业水产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中,同位素示踪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示踪研究能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可为我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本次大会共有5个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吕金印所作的“水分亏缺下小麦光合及碳同化物输配规律”;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STOTEN编委王伟的“苯氧羧酸类除草剂活性的手性选择性机理”;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长聘教授郑旺的“汞同位素的环境示踪意义”,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科学院赵燕的“基于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农产品溯源进展及态势分析”;上海启甄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征敏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合成研究进展”。

专题报告环节,来自21个单位的学者分别围绕“示踪与有机污染物代谢转化”、“示踪与农业环境及养分高效利用”、“同位素溯源与农产品污染”、 “示踪在地质与环境科学中的应用”四大主题,做了2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不仅增强了示踪专委会的凝聚力,也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对我国核技术农业应用领域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