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劲松教授主编的《Rice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第四版)出版

发布者:欧旭飞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827

日前,浙江大学农学院包劲松教授主编的Rice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第四版)由Elsevier出版社和美国谷物化学家国际协会(AACCI)联合出版。Rice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AACCI系列谷物科学专著之一,在谷物科学领域具有很高的权威性。Rice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第一版由AACCI1972年出版,此后AACCI1985年和2004年相继推出第二、三版。第一、三版由美国科学家主编,第二版由菲律宾IRRI稻米品质科学家Bienvenido O. Juliano博士主编。自出版以来,该专著对水稻品质化学与技术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特别是第二版,一直是稻米品质领域的经典文献,是广大学生和科研人员的重要参考书,而Bienvenido O. Juliano博士也被称为稻米品质之父(见第三版前言)。第四版第一次由中国学者主编,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印度、菲律宾、贝宁等10个国家的35位科学家参与编写。前三版中,都没有中国科学家参与编写,而第四版一共有14位中国学者参与其中,体现了作为水稻生产大国的中国科学家的责任和担当。

 

第四版共有19章,主要可细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稻米化学成分及其遗传基础与生物合成调控,第二部分阐述稻米品质(外观品质、研磨品质、食用品质)的研究进展,第三部分总结采后加工技术(干燥、贮藏技术)及生物技术研究进展,第四部分是稻米产品(米线、酿酒)生产技术等研究进展,其中,第一次将黄酒的生产技术写进该专著。第四版主要特点有(1)在前三版的基础上,将稻米不同成分(淀粉、蛋白、脂类、矿质元素、维生素、酚类等)各自写成一章,体现了当前各国对稻米营养品质的重视;(2)将稻米化学与遗传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相结合,充分展现了稻米化学基础与品质调控的最新进展;(3)生物技术作为重要的高新技术,已渗透在每一章节当中,并将不断促进稻米品质的改良。第四版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没有“一中一台”问题,我们已经将TaiwanHong Kong等都改正为Taiwan ChinaHong Kong China

 

作为谷物科学领域内重要专著,希望Rice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第四版)也能像前三版一样,一如既往地引领稻米品质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