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元院士简介

发布者:原子核农所发布时间:2017-08-24浏览次数:9268



陈子元 院士

陈子元 院士

Ziyuan Chen,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1924 年10月生于上海,浙江鄞县人,教授,院士。1979-1989年间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农业科学评议组组长、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分组召集人、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现任农业部核农学重点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和中国原子能农学会荣誉理事长,浙江省核学会荣誉理事长等。

生物物理学学科带头人——陈子元

陈子元院士自1958年起长期从事核农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核农学开拓者之一。他和同事们利用标记放射性同位素,先后合成了15种有机砷、有机磷和有机氮等标记农药,并应用同位素示踪法对各类农药在土壤和水稻、棉花、桑、茶、中药材等植物上的吸附、残留、转移、消失和分解等的规律、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安全使用农药,减少农业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该项研究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70年代他主持了由国内43个单位协作的“农药安全使用标准”攻关项目,完成了29种农药在19种农作物上的69项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研究,为国家制定“GB-4285-84”农药安全使用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该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80年代,他主持并组织有关院、所协作,承担了农业部的“农药对农业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重点项目,摸清了几种取代六六六的新农药在农业生态环境系统中的运动、变化规律,为开发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新剂型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性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效措施。该项研究成果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对农业生态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研究中,他率先引进动力学概念,采用示踪动力学数学模型来研究农药及其他农用化学物质在生态环境中的运动规律,为开发农药新剂型与安全使用评价提供了更完善的理论根据。

由于他在核农学研究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1978年国家和1955、1979年浙江省先进工作者称号,1985年又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2005年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

1981年后,他先后招收生物物理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迄今培养了硕士生4名,博士生9名。已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专著6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