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滕元文教授团队在红梨果皮花青苷合成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9-08-26

2019823日,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滕元文教授团队的题为Two Bbox proteins, PpBBX18 and PpBBX21, antagonistically regulate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via competitive association with PpHY5 in the peel of pear fruit研究论文。该研究鉴定得到了PpBBX18PpBBX21两个BBX类转录因子,并明确了这两个转录因子通过竞争与PpHY5形成复合体从而调控花青苷合成的分子机制。这项研究丰富了梨花青苷合成的调控网络,也为果实外观品质改善提供了新的思路。

花青苷是很多果实表皮的呈色物质,其含量与分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果实的色泽品质。光是绝大多数果实花青苷合成的关键因素,但是,其调控果实花青苷合成的分子机制尚未得到明确阐释。在苹果等物种中,光信号通路中的关键蛋白HY5被认为是MYB10的上游转录因子,直接结合在MYB10的启动子上并激活其表达 (An et al, 2017)。滕元文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表明,单独PpHY5并不能显著激活梨MYB10基因的表达,同时,不同着色特性的梨HY5在光下的表达与积累并无显著差异 (Tao et al, 2018)。在本项研究中,该课题组首先明确了PpHY5蛋白可结合在PpMYB10的启动子上,但缺乏转录激活活性。利用HY5蛋白作为诱饵进行酵母双杂交筛选,获得了PpBBX18PpBBX21两个BBX家族转录因子。进一步研究表明,PpBBX18是花青苷合成的激活因子,可与PpHY5形成复合体促进PpMYB10的表达,而PpBBX21是花青苷合成的抑制因子,通过拮抗PpBBX18PpHY5形成复合体发挥作用。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白松龄博士与博士研究生陶瑞岩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滕元文教授为通讯作者。部分试验材料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王东升研究员团队和甘肃农业科学院林果花卉研究所李红旭研究员团队提供。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4510

 

 






访问次数: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