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高中山课题组发表中国蒿花粉过敏原组分诊断和过敏原定位论文

日期:2019-04-26

由于自然环境中蒿花粉量的增加,过去20年我国北方蒿(Artemisia spp.)花粉过敏发生呈现上升态势,是过敏性哮喘的重要诱因。国际上已经鉴定出7种过敏原组分。

高中山教授团队对中国三个省(山西,山东和云南)的240名中国蒿属花粉过敏患者进行四种蒿花粉过敏原组分测试,得出主要的过敏原组分为Art v 1Art v 3Art an 7。北方(山西和山东)蒿过敏患者有哮喘症状的比例显著高于西南地区(云南)。对蒿花粉中的多种过敏原组分敏感通常伴随着较高的IgE水平和潜在的更广泛的交叉反应性,对三种或四种组分同时敏感的蒿过敏患者比对少于两种组分敏感的患者有更高的过敏性哮喘风险。该研究发表在过敏领域知名期刊AllergyIF=6.048),201974:284-293发表(https://doi.org/10.1111/all.13597)。本研究对于我国蒿花粉过敏分子诊断和预防有重要意义。

最近,应用免疫荧光标记抗体技术,展示了四种主要过敏原在蒿花粉中位置,Art ar 1(类防御素蛋白,defensin-like protein)和Art ar 3 (非特异性脂质转移蛋白,nsLTP)主要定位位于花粉外壁,另外两种Art ar 2 PR-1 protein, Art ar 7(类半乳糖氧化酶)则集中分布在花粉内细胞核周边。本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https://www.karger.com/Article/Pdf/497321

 






访问次数: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