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园艺产品冷链物流工艺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日期:2019-04-15

浙江大学园艺产品冷链物流工艺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9413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副主任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委员华南农业大学陆旺金教授、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江南大学刘元法教授、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马忠华副院长主持了会议,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部蒋啸部长应邀致辞。实验室副主任殷学仁教授、卢航总工以及部分室骨干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崇德教授作重点实验室整体发展情况和工作报告。工程实验室围绕维持园艺产品品质的有效物流技术,园艺产品预冷、减震、保鲜、防腐等技术,园艺产品物流的预冷和制冷相关装备研发以及实时感知与采集园艺产品物流过程中相关信息技术的研发4个研究方向,以品质控制与评价、工艺研发、微环境监控和低碳节能装备4个平台为依托,在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执行、论文发表和知识产权获得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果,形成了若干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实验室建设期间,研制了2 项园艺产品冷链物流技术体系,研发了园艺产品冷链物流可视化运输装备,研制了园艺产品保鲜气调设备,开发了园艺产品冷链专用物联网传感器及基于园艺产品保鲜生物学特性的货架寿命预测装置,开发了园艺产品冷链物流监控管理平台,完成了冷链物流监控系统的研制。基于上述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和产品的研制,实验室近4年承担项目28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 项;发表SCI论文121 篇,其中IF>10 1 篇,IF>5 22 篇;出版专著1 项;获得浙江省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项;通过技术集成建立了多个产业化示范基地;累计为20 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术委员会成员听取了整体发展和工作报告,进行了质询、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实验室总体进展良好,实力雄厚、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特别在成套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产生了突出的亮点。学术委员会也对实验室后续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主要有:

1.确立明确的研发方向。实验室需要制定相对稳定和固定的、不局限于技术和项目的研发方向,各方向委任带头人,组建人才队伍。以各研发方向为基础,针对某一大类园艺产品,全面系统解析其物流特征,进而推广应用研发技术,建立全国基地。

2.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相结合。加强园艺产品中果品的贮藏、物流技术研发,引进更多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进一步推广应用。

3.加强实验室的学报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年轻人才的成长。

4.重视引进和培养人才,要以培养为主、引进为辅,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及管理体制。




访问次数: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