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发现调控猕猴桃果实淀粉降解的锌指蛋白

日期:2018-09-11

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在猕猴桃果实淀粉降解的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近日,Plant Physiol-ogyIF5-year=6.620)在线发表了题为 “Transcriptome analysis identifies  a zinc finger protein regulating sta-rch degradation in kiwifruit的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殷学仁教授,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果树所博士研究生张爱迪。

  

      果实采后的质地变化影响果实成熟衰老进程,是决定果实采后货架期的关键性因素。基于转录组数据,该研究较为宏观得对猕猴桃果实后熟过程中多种性状(乙烯合成、细胞壁和淀粉降解)的转录调控机制进行了分析,结合烟草双荧光素酶实验,发现一个C2H2型锌指蛋白(AdDof3)可显著转录激活β-淀粉酶编码基因AdBAM3L启动子, EMSA实验结果表明,AdDof3可通过识别AAAG/CTTT位点与AdBAM3L启动子直接结合。通过猕猴桃转基因技术,发现转基因植株叶片中淀粉含量明显低于野生型,证明AdBAM3L基因是淀粉降解的关键基因。猕猴桃果实中瞬时过表达AdDof3显著增加了AdBAM3L的表达,进一步证实AdDof3AdBAM3L的直接调控效应。该研究结果表明,AdDof3能够直接结合并激活AdBAM3L启动子,并促进猕猴桃淀粉的降解,揭示了锌指蛋白AdDof3调控淀粉降解关键基因AdBAM3L的转录调控机制,丰富了猕猴桃淀粉降解基础理论。

  

  

 

 



访问次数: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