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高中山课题组发表杨梅基因组和性别遗传机制论文

日期:2018-08-30

高中山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完成了中国杨梅全基因组测序组装、基因注释,并解析了雌雄性别控制遗传模式。近日,在国际植物生物技术知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6.3The red bayberry genome and genetic basis of sex determination为题发表浙江大学贾慧敏博士、贾惠娟教授、杭州和壹基因公司的蔡庆乐为共同第一作者,高中山教授和王军一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杨梅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果树树种,雌雄异株,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杨梅果实营养丰富、风味独特,而且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利用二代和三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对杨梅雌、雄两个品系的全基因组测序。杨梅基因组大小为320Mb,组装基因组大小313 Mb,占预测基因组大小的97%8条染色体,预测出蛋白编码基因32493个。通过雌雄两个自然群体混合样重测序比较发现了杨梅性别控制区域在59Kb范围内,包含性别决定候选基因,推导出性别决定模式为ZW型,雌性为杂合ZW型,雄性为纯合ZZ型。开发的雌雄性别关联分子标记可以直接应用于杨梅杂交苗的性别早期鉴定。本研究对于杨梅遗传育种以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论文主要参加单位还有余姚林业特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上海农科院林果所,宁波农科院林业研究所、慈溪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研究院。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1843, 31772271)以及余姚市农林局、宁波科技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2985




访问次数: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