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柿果实采后贮藏保鲜过程的转录因子级联调控效应研究

日期:2018-07-05

脱涩保脆是柿果实的重要采后问题,项目组研究发现低氧响应MYBERF转录因子通过转录级联效应参与调控柿果实采后脱涩。研究论文A transcription factor network responsive to high CO2/hypoxia is involved in deastringency in persimmon fruit2018年4月3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IF5-year=6.044)发表 2018doi: 10.1093/jxb/ery028论文第一作者是课题组博士后祝庆刚博士,通讯作者为殷学仁教授。

  

项目组前期研究报道了4个参与调控柿果实采后脱涩的DkERF转录因子。本研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组学手段,进一步筛选9个受高CO2处理诱导表达的转录因子,通过双荧光素酶体系和酵母单杂交以及点突变技术,发现DkMYB10可以直接结合DkERF9启动子并诱导其活性,DkERF21/22可以间接激活DkERF10启动子活性,DkERF18/19DkMYB6可以直接结合DkERF19启动子并激活活性。利用果实圆片瞬时表达实验,发现DkMYB6DkMYB10DkERF18DkERF19可以显著降低柿果实圆片中可溶性单宁含量并诱导下游靶标基因(目标DkERF转录因子)的表达,表明这些转录因子通过TF-TF的级联效应参与了柿果实采后脱涩进程。这一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柿果实采后脱涩的转录调控机制。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转录因子与靶标基因启动子的结合能力调控效应分析

  

           柿果实圆片中转录因子瞬时过量表达分析

 

 



访问次数: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