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高中山课题组发表论文发现蒿花粉一个新过敏原

日期:2018-05-18

蒿花粉是重要的过敏源,国内外研究者多年前已经在蒿花粉中发现分子量为60-70kDa的糖蛋白是一个主要过敏原,但一直没有鉴定出具体的蛋白性质和氨基酸组成。高中山教授研究团队研究发现了黄花蒿花粉的一个主要过敏原,62-kDa蛋白为半乳糖氧化酶,该研究成果已在最近一期的过敏领域知名期刊Allergy(IF=7.3)上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 62 kDa major allergen from Artemisia pollen as a putative galactose oxidase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付婉艺,高中山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通过对黄花蒿花粉进行转录组和蛋白组联合分析,结合临床免疫,天然蛋白纯化、分子鉴定和重组蛋白等综合途径,鉴定发现一个62 KDa蛋白为类半乳糖氧化酶,由594个氨基酸组成,80-90%的蒿花粉过敏患者对这个蛋白敏感。这个过敏蛋白Art an 7已经列入国际过敏原命名委员会WHO/IUIS)目录中。本研究对蒿花粉过敏原组分诊断有重要意义。论文的发表体现了多学科交叉以及国内国际科研合作成果。(论文全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all.13375)。




访问次数: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