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揭示了甜橙果实香气物质香叶醇合成的分子调控机制

日期:2017-09-11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在甜橙果实香气合成与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Transcription factor CitERF71 activates the  terpene synthase gene CitTPS16 involved in the synthesis of E-geraniol in sweet orange frui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5IF=6.538)在线发表(DOI:10.1093/jxb/erx316)。论文第一作者为李响博士生,通讯作者为张波副教授。该研究项目得到了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Harry Klee教授的指导。

柑橘果实的独特风味取决于可溶性糖、有机酸和挥发性化合物的复杂组合。单萜类物质E-香叶醇是甜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果实风味形成的重要香气物质。然而,有关香叶醇合成相关的萜类合成酶(TPS)尚未得到鉴别,相关的转录调控机制也不清楚利用原核表达技术开展数十个TPS的重组蛋白体外活性分析,筛选获得了能够在体外催化香叶醇合成的CitTPS16。在甜橙果实和叶片中瞬时过表达CitTPS16均可以促进致体内E-香叶醇的积累。同时,项目组对柑橘果实中CitTPS16的转录调控进行了研究。利用qPCR技术分析果实成熟过程中AP2/ERF转录因子基因家族成员转录本变化发现CitERF71CitTPS16具有相似的表达模式。瞬时双荧光素酶检测和酵母单杂交实验结果表明,CitERF71可激活CitTPS16启动子。EMSA分析结果显示,CitERF71CitTPS16启动子的ACCCGCCGGCGGG序列直接结合。以上结果表明,CitERF71可以通过转录激活CitTPS16表达,进而调控甜橙果实E-香叶醇合成。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x316

  

 



访问次数: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