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发现UV-B调控桃果实香气品质形成

日期:2017-09-05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在果实香气方面取得新成果,研究论文UV-B  irradiation differentially regulates terpene synthases and terpene content of  peachPlant,  Cell & Environment5IF=6.555)在线发表DOI:  10.1111/pce.13029)。论文第一作者为柳洪入博士生,通讯作者为张波副教授。

由于臭氧空洞的逐渐扩大,地球上的生物面临更加强烈的紫外(UV)辐射。已有研究显示UV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形态建成和代谢产物形成具有显著的调控作用,但是对于果实香气等风味品质的影响研究较少。历时多个年度和品种的重复,比较不同波段的UV-AUV-BUV-C以及UV组合对于果实香气物质的影响,发现UV-B具有显著的调控效应。不同于模式植物叶片组织应对UV-B的胁迫,桃果实的异戊二烯含量并没有显著变化。桃果实在受到UV-B辐射胁迫的时候,果实组织迅速积累抗性相关的a-法尼烯,同时显著抑制果实香气形成相关的芳樟醇含量。运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别出了参与上述物质生物合成的萜类合成酶编码基因TPS家族成员,以及WRKYAP2/ERF等转录因子,为进一步阐明UV-B调控果实风味品质的分子机制提供了依据。

基于UV-B对于桃果实香气品质的调控效应,结合果树生产中普遍使用的套袋技术,筛选了合适的套袋材料。感官评价结果显示,通过改善套袋技术的桃果实具有更浓郁的香气,风味品质也更受消费者喜爱。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ce.13029/full




访问次数: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