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滕元文课题组发表论文阐明红皮砂梨受光诱导着色的信号转导过程

日期:2017-03-13

       蔷薇科果实着色的调控机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2017年03月03日,农学院果树科学研究所滕元文教授课题组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bagging-treated red Chinese sand pear peels reveals light-responsive pathway functions in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白松龄研究员/孙永旺硕士生,滕元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砂梨原产我国,具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而红皮砂梨则是少数砂梨品种的一个特殊性状,具有很高的栽培与育种利用价值。而同样是红皮性状,红皮砂梨与红皮西洋梨的形成机制存在很大差别。滕元文课题组近年来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本论文基于转录组测序结果,分析套袋处理的红色砂梨‘美人酥’在去袋着色过程中的光响应机制,通过共表达网络(W-GCNA)分析,鉴定了‘美人酥’去袋后的早、中、后期光响应基因,描绘出砂梨果皮中存在的光响应“三步走”模式,并得到了一系列可能参与红皮性状形成的关键生物学通路。该研究不仅丰富了光诱导红梨花青苷合成的转录调控网络,同时也为后续鉴定红皮砂梨调控着色的关键基因奠定了基础。

       上述研究结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梨)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资助。



访问次数: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