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鲜食用农产品物流环境适应性及品质控制机制研究”项目启动

日期:2016-10-25

    2016年10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鲜食用农产品物流环境适应性及品质控制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农村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承办。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农村中心于双民处长和戴炳业专项专员,科技部特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郑州粮食科学研究院袁育芬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程运江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项目牵头单位浙江大学科研院农社部程术希部长,以及来自项目参加单位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于双民处长就项目和课题任务实施的注意事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戴炳业专项专专项专围绕服务、协调、管理的三大职能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科技项目的管理方法。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昆松教授对项目内容、实施方案、实施机制、主要进展等情况做了介绍;财务专家就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了重点说明;课题负责人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交流。
    科技部特邀专家和项目咨询专家分别对项目的总体设计以及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主要包括:1)该项目是基础前沿类项目,应该是属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研究拟从产业重大需求引出科学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2)要体现重大研究成果,如重大理论成果对产业发展的指导意义等;3)虽然这是一个产后物流的基础研究项目,开展的研究也可向产前延伸,使研究更为系统,更贴切产业;4)项目涉及的种类、品种多,跨度大,需要加强管理,促进协同,共享成果;5)要明确研究及其对象的边界,聚焦若干重大目标,着重解决一些具有产业意义的大宗农产品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原产农产品的共性与个性科学问题。
    此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使各个研究团队对各自的研究目标和研究任务更加明确,为进一步围绕重大产业问题,凝练科学问题产生了积极作用。会议还就项目分级管理,特别是经费管理等提出了系统要求。会议的召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访问次数: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