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发现调控果实脱绿转录因子

日期:2016-04-07

    果实品质生物学研究团队发现了乙烯响应因子(ERF)参与柑橘果实脱绿,于2016年4月2日在The Plant Journal(IF=5.972)在线发表,题为“Involvement of an ethylene response factor in chlorophyll degradation during citrus fruit degreening”,论文第一作者为殷学仁副教授/谢秀兰博士生,陈昆松教授为通讯作者。
    生产上常采用乙烯烟熏法或乙烯利浸蘸法等技术手段来加速柑橘果实采后脱绿、提高果实商品性,但相关转录调控机制鲜见报道。本团队先前从柑橘基因组数据库中分离得到了126个乙烯信号转导途径下游元件AP2/ERF基因(Molecular Biology Report, 2014, 41: 4261-4271),通过筛选获得了参与果实脱绿CitERF13转录因子。研究发现,CitERF13转录水平的变化与柑橘果皮叶绿素降解呈正相关性;双荧光素酶、酵母单杂交和定点突变等体系分析显示CitERF13可以直接结合叶绿素降解途径相关基因CitPPH启动子的DRE顺式作用元件,并增强其活性;瞬时和转基因过量表达CitERF13导致烟草叶绿素快速降解,并且积累PPH的酶解产物(脱镁叶绿酸a)。同时,开发了柑橘果实瞬时表达体系,CitERF13 瞬时过量表达可诱导脐橙、红江橙、碰柑等柑橘果实的果皮脱绿。
    上述研究结果得到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973课题资助。
 



访问次数: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