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访问交流

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院士访问我校并作专题报告

日期:2012-05-08

     2012年5月5日-5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束怀瑞院士应邀访问我校。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张上隆教授、陈昆松教授等接待了束怀瑞院士、董启凤教授、郝玉金教授一行。来访期间,束院士与果树所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作了专题报告。
    5月5日下午,果树所部分教师分别向束院士介绍了果树学科的发展情况,并报告相关科研进展。听取介绍报告后,束院士对我所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希望浙江大学果树所能够继续继承老一辈果树学科老师的科研成果,进一步开创更有浙江大学自身特色的果树科学研究。汇报交流结束后,束院士一行参观了果树所实验室等。
    5月6日上午,束院士一行参观了学校实验农场温室、农学院冷库、蔬菜研究所部分实验室。之后,果树所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向束院士汇报了相关研究工作进展,与束院士逐一进行面对面交流。
    束院士以“果树研究进展”为题,在果树所做了一个专题报告。报告中,束院士将中国果树学科的发展,及老一辈果树人在基础研究及实践应用中的探索经历娓娓道来。并且将他在工作和科研的经历以及他在学术研究中成功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为在场的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借鉴。束院士希望借此能够启发学子深入思考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认真思考课题的研究方向,为中国果树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束院士访问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

束院士参观浙江大学果树所实验室


 

束怀瑞院士讲座与师生畅谈

院士介绍:
    束怀瑞(1929—),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林果分团团长,山东省良种产业化工程果树首席专家。
    束怀瑞院士从事果树栽培、生理和生产的教学科研及推广工作60余年,创造性提出了果树碳氮营养、根系生物学、果树修剪和丰优技术原理等系统理论成果,并创建了预备苗生产、限根栽培、地下加温、地上冷控和利用逆境效应改善品质等技术体系并且指导应用于生产,创造了巨额经济效益。主编《果树栽培理论与实践》、《果树栽培生理学》、《果树研究法》、《苹果学》等十余部果树学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多项。
 



访问次数: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