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梦辉煌七十载,农情讴歌新时代”——农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合唱比赛圆满落幕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9-12-03 访问次数:1333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讴歌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谱写爱国主义旋律,展现农学院学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1129日晚,以“筑梦辉煌七十载,农情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农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合唱比赛在农生环A110于子三报告厅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张荣祥老师,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老师,党委副书记金敏老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院长助理杨景华老师,园艺系主任、果树所副所长张波老师,作物所副所长叶楚玉老师,校团委兼职团委副书记赵烨老师,校团委文宣部副部长叶盛珺老师,农学院党政办主任袁熙贤老师,农学院学科与教育教学办公室主任张颖老师。此外,莅临本次合唱比赛现场的还有来自农生环学部各学院的研博会主席、农学院各研究所的德育导师、学院机关办公室的老师和亲身参与合唱比赛的各研究所老师们。

活动邀请了原浙江大学爱乐合唱团团长陈安莉老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昆虫所教授刘树生老师,蓝田学园分团委书记董业凯老师,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学生科技指导中心副主任任帅老师,园林所德育导师周泓老师,作物所博士后蒋萌老师和昆虫所2016级直博生、浙江大学2018年校园十佳歌手沈艳作为本次合唱比赛评委。

在主持人与各代表队的暖场互动之后,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张荣祥首先上台致辞,对合唱比赛的举办表达了热烈祝贺。他指出,农学院研究生新生合唱比赛自四校合并以来举办至今,积淀深厚、意义深远。在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再次举办,意义更为重大:其一,校歌和红歌的颂唱体现了农学院师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其二,合唱比赛的举办培养了农学院师生的“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激发农学院师生参与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伟大事业的热血豪迈之情;其三,师生共同参与的大合唱活动,充分展现了农学院师生优良的导学关系,营造了师生和谐的文化氛围,为农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宝贵基础。最后,张部长代表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预祝本次合唱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上台致辞,他指出农学学子能在唱校歌、唱红歌的过程中更加热爱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更加深刻地体悟浙江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他强调现在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尾声,他希望全院师生以此次合唱比赛为新起点,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好农学院的红色传统,不忘学农初心,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不忘学农使命,以不懈努力奋进新征程;希望全体同学能汲取红歌和校歌中的精神力量,用青春歌声献礼祖国母亲七十华诞!最后,他代表农学院党委预祝本次合唱比赛圆满成功。

此次合唱共有六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首先合唱指定歌曲浙大校歌,随后合唱一首自选红色歌曲。六支队伍怀着满腔热血,用恢弘的声音颂唱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比赛中他们不仅用歌声诉说对祖国的热爱,还融入了朗诵、舞台剧和手语等多种方式表达浙大农院学子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无限自豪。这一晚,于子三报告厅的歌声响彻天际!新时代的青年必将不忘初心,无畏前程!

首先参与表演的是由昆虫所研究生新生组成的“虫宰乾昆队”,一曲《歌唱祖国》燃起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展现出气势磅礴的精神面貌,出色的指挥也极富灵魂和情感。嘹亮的歌声唱响了新时代的辉煌,歌颂了人民的铁血征程和神州大地的欣欣向荣!

  

紧接着,核农所、园林所和农药所组成的“农林合唱团”带来了一曲极具新时代特色的歌曲《不忘初心》,悠扬婉转却坚定不移,唱出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用青春之我塑造了时代新声。在歌曲的高潮还融入了手语表演,脉脉深情溢于言表。

生物所“生”而不凡,在合唱过程中加入了朗诵、口琴等元素,充分地展现了于子三精神。清一色的蓝裙仿佛那弯弯的小河,大屏幕上的视频呈现着香港的沧桑变化,一曲《东方之珠》,包含一腔血脉共流的情怀,伴随着歌声流入我们心中。“中国生而不凡!”,那一声铿锵有力的呐喊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无限自豪之情,也为他们的表演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蔬菜所和茶叶所组成的“秋茗蔬声合唱团”用《走向复兴》唱出了祖国的雄关漫道,句句掷地有声,使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中华民族挣脱苦难的枷锁,迎来了新命运。气势如虹的朗诵,道出了对祖国的无限祝福!

作物所不愧大有“作”为,每个人都身着华美的少数民族服饰,极具创意和感染力,将这首《爱我中华》演绎的淋漓尽致。一句“爱我中华!”响遏行云,将比赛再一次推向高潮。而这激昂的歌声中又穿插了《在灿烂的阳光下》的轻柔,柔中带刚,展现了莘莘学子的坚韧顽强!

果树所一曲《东方之珠》“果真厉害”,虽然与生物所的自选曲目不谋而合,但相比生物所的气贯长虹,果树所流露出深沉的热爱。不仅队形、声色统一和谐,还融入了朗诵、古筝、电钢琴等多种元素,可谓是“谁家琴声暗飞升,散入浙大农院中”。“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他们洪亮的声音传递到了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充溢着中华民族的尊严,为我们的合唱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比赛中场环节,农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合唱团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们身着整齐的民国服,铿锵有力的歌声展现了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表达了新时代农学学子对共产党的坚定信心。

在主持人的热情邀请下,刘树生老师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首《今天是你的生日》。悠扬的旋律伴随着激昂的歌声,娓娓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依恋。

接着,由校武术队农学院分队的楼桢优等4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武术表演《左手指月》,其中包含了太极、双剑和舞扇等形式,连贯而又富有神韵,虚实结合,刚柔并济,展现了农学学子坚忍不拔、勇敢奋进的意志,一招一式张弛有度,一举一动自成方圆。

正式比赛结束,现场的游戏互动环节缓和了等待最终成绩公布的紧张气氛,同学们踊跃地参与知识竞答,题目涵盖了党史、校史、院史及红歌曲目等内容,不少同学坚定信念,披荆斩棘,最终获得胜利。游戏互动环节不仅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还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几轮竞答之后,陈安莉老师对本次合唱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导,她对各个合唱团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昆虫所的演唱在音准、节奏上都很不错,而且指挥对节奏的把握也很有水准,领唱的刘树生老师也带动了全场氛围;对于核农所、园林所和农药所组成的“农林合唱团”,陈老师强调了三个研究所组成一支队伍实属不易,并且夸赞女声柔美,整体声音和谐有层次,手语的融入也增加了表演的创新性;生物所的演唱富有激情,中间穿插的于子三事迹也极具展现力,而且特别编排了难度较大的和声,非常值得大家学习;蔬菜所的合唱气势如虹,深情的朗诵打动了每一个人的身心;作物所的表演别具一格,台上的女生和民族服装都像花儿一样绽放,领唱的声音和气势也是非常的出色;对于果树所,陈安莉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果树所不仅指挥有灵魂,而且每一个同学都用全身心在歌唱,他们纯粹干净的声音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压轴!最后,她称赞农学院这个情谊深厚、氛围浓厚的大家庭,让她感受到了一种师生相互认可的亲情!

比赛的最后,主持人公布最终结果,果树所的“果真厉害队”蝉联冠军,夺得合唱比赛的一等奖,作物所的“大有‘作’为队”斩获了二等奖和最佳创意奖,核农所、园林所和农药所组成的“农林合唱团”获得二等奖,蔬菜所和茶叶所组成的“秋茗蔬声合唱团”获得三等奖,昆虫所的“虫宰乾昆队”获得了三等奖和最佳指挥奖,生物所的“‘生’而不凡队”获得三等奖。

在全院师生的倾力支持和全体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努力下,此次合唱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农情扎根大地,征程未有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