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生社会实践】用求是之心传承经典,以创新思维引领未来——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浙江天科博士生社会实践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8-11-09 访问次数:347

        2018716日至816日,在华跃进教授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农业生物与技术学院果树所、核农所、生物所、昆虫所和作物所的11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在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四周的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的政策支持、学院的行动推进、天科公司的安排组织、老师的慷慨指教、同学的无间协作下,11名研究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地完成了课题研究、实践调研等各项任务。

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型技术服务机构,以“客户为先、员工为本、创新为要、专业为精”为核心价值观,其前身为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四十年风雨兼程,公司不断壮大和创新,在2017年成为浙江省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研究重点实验室,并获得国家CNAS认证。天道酬勤,科技兴邦,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一路走来,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文化,团队成员也在短暂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有了深刻的体会。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11位研究生分别参与到疾病相关肠道微生物检测技术建立、真核有参转录组分析、扩增子相关微生物多样性分析、中药材中控制菌活菌分子检测技术建立、细菌全基因组测序、细菌群体重测序测序信息分析方案设计和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案设计等7个课题的研究中。同学们根据各自的岗位和项目要求,在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各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地学习了各课题的原理及具体操作。从样品提取、纯化、加接头、上机测序,到后续实验结果分析,团队成员近距离地体验了整个操作过程,增长了实验技能,同时还学习了公司导师们严谨、求是的工作态度。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实践期间积极开展了党支部会议、支部委员会议、党课学习、线上线下讨论等形式多样的“三会一课”活动,不仅使同志们增进了彼此的信任和友谊,更让大家坚定了“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科研抱负和政治理想。团队成员希望未来要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争取早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和实验技能均有很大的提升,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必将牢记“求是创新”的校训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核心价值观,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期在仰望天空的科研生涯中 “脚踏实地,在上下求索的学术历程中 “见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