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生社会实践】取之于科技,用之于兴农 ——浙江大学农学院赴宁波市农科院博士生社会实践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8-11-09 访问次数:847

2018715-815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7位研究生赴宁波农科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在此期间,一行人在各自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实践试验要求之外,还参加了两次宁波农科院举行的学术报告,参观了宁波今日食品公司、卓兰芳烈士纪念馆及两个基地,同时针对宁波的渔业参观了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并展开社会调研,收获颇丰。

勇于进取,砥砺前行,赢在未来

创建于2000年的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大型的金枪鱼生产基地,目前经营各类冷冻食品、罐头食品、真空干燥食品、海洋生化产品。实践小队对该公司主要产品线、重点项目、产品制备流程、人才培养与引进四大方面进行了了解,并与公司副经理和行政总监一起参加了公司的座谈会。会中,公司副经理着重强调了企业顺应国际食品行业发展潮流,审时度势,迎接挑战,勇于进取,不断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宁波农科院加工所孙志栋老师补充强调——“勇于进取,不断创新”不仅是企业提高其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教育科研领域中的重中之重。

在此次观摩学习中赴,宁波农科院加工所实习小组还参观了金枪鱼加工流程,深刻认识到了科研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要勇于进取,砥砺前行,才能赢在未来。

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座谈会

   踏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历史

卓兰芳是中共浙江省第一任省委书记,是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在卓兰芳纪念馆中,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简短而沉重的文字都在无声诉说着当年革命的艰辛和先烈们的不屈。在纪念馆放映厅,大家还观看了革命先烈事迹教育片。恰如其名所出--“春兰生幽谷,久远独异芳”,他满身浩然之气,一生波澜壮阔,至今仍有余香。

细雨里,曲径里,大家对先驱的大义英勇、震山撼海的一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无不为其伟岸的精神折服。通过重温中共早期革命的峥嵘岁月,党员同志们都深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表示要倍加珍惜如今和平的生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前辈们学习,谨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最后在党旗面前,七位研究生党员再次宣誓,宣誓之声在整个红色讲堂中回荡……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国发展,为中华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设新世纪海洋绿色粮仓,共享山珍海味

宁波是一个沿海城市,海洋渔业在其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18823日,在宁波农科院林老师带领下,实践小队参观了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对宁波的渔业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我们参观了多个研究基地,如研究院的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渔业技术研究所、渔业技术推广站、渔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宁波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宁波市水产养殖苗种培育中心、水产苗种良种基地等,对整个宁波最新渔业的发展有了大致的了解。一个个高新科技投入渔业中,为宁波海洋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力量。

“蓝色粮仓”是现阶段宁波渔业发展的主要发现。提及粮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土地,其实浩瀚无边的海洋也是我们可以依赖的粮仓。藏粮于海,不失为构筑粮食安全新高地的一个全新方式。联系自身研究方向,我们不难想到海水稻,作为农科学子的我们在将来可以在该方向多做研究,发挥农科学子的独特力量。

研究生在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合影

  院校联合,共建“理论-实践”新平台

实习期间,浙江大学农学院领导祝水金、金敏、袁熙贤、邱慧一行人来到宁波农科院了解学生暑期实习情况,并与宁波农科院领导、实习学生召开了一个简单的座谈会。领导在会中指出,学院让学生实习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对基层研究机关的工作有所了解,明白基层的工作的不易,并通过亲自参与基层工作,增加社会经验,同时与科研人员及农民建立起一个桥梁,为未来的工作学习积累经验知识。还对来实习的学生提出了要多看、多做、多交流的要求,要学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注重细节,将自己所学的东西与社会生产相结合,去帮助农民解决更多的农业问题,同时要怀着感恩的心,记住在这次实践中给予帮助的人。

浙大的学子不但要写的了paper,下得了地,干得了农活,挑的起担子,同时也必须是一个个懂得知恩感恩之人,并终将在学有所成后,尽力报效祖国。

  紧密科研交流,以科技之威,兴中华农业

实践队参观了宁波农科院的农产品展示厅东钱湖和横溪基地,了解了宁波农科院的发展历史及所研究主要内容宁波农科院承担国家、部、市级科研项目164项,获得科技奖励40项,审定水稻、瓜菜、旱粮、花卉等农作物新品种46个,获得知识产权27项,发表论文326,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100多万亩,增创社会经济效益近50亿元。同时宁波农科院在象山、慈溪、余姚三地建立“院地合作工作站”,在水稻、瓜菜、农产品保鲜、旱粮、盐碱地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攻关和成果转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浙江大学的实习生们与宁波农科院的老师学生们展开了两次学术交流,会上浙大实习生们介绍和展示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与宁波农科院师生进行交流,同时听取他们的汇报,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互通有无。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不但传播推广浙大的先进科研技术,而且虚心学习他人先进的科研技术,化为己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浙大实习生参与博士生学士论坛

此次实习中,我们与宁波院的基层研究人员一起下地,下乡,去企业考察,了解生产所需。通过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现状,我们认识到了学生与基层科研人员的差距,深刻理解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