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生社会实践】志农爱农行千里,学农悟农助三农 ——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浙江省农科院博士生社会实践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8-11-09 访问次数:666

2018712日上午,由13名浙江大学农学院博士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学院老师王晓伟和吴建祥的指导下来到浙江省农科院,准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到达当天上午,实践团成员们在省农科院人事处黄佳男老师的热情带领下,熟悉了农科院的整体环境,马上又投入到农科院所属的不同院所开展交流学习。

       

               (浙江大学农学院赴省农科院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走入科研创新基地,助力绿色农业创新发展

2018717日,浙江大学农学院博士生社会实践队在省农科院黄佳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海宁市许村镇的浙江省农科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杨渡基地办公室陈小龙副主任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并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基地。

浙江省农科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和浙江省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规模大、设施完备、功能多样,是引领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目前,基地承担包括国家“863”、农业部“948”等各类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0多项,合计经费8000多万。实践团队重点参观了智能温室、果树育种、蔬菜育种、优质粮油等创新试验区,深入了解省农科院的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成果转化的现状。随后,队员集体观看了杨渡基地介绍视频,并开展座谈会,博士生实践团与基地办公室陈主任就如何更好地让大众了解农业科技新成果、如何设计农业体验园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考察之余,同学们感慨农业创新科技的切实力量,同时也意识到“服务三农”的精神已经真是的融入生产实践当中,更加坚信创新农业发展将会迎来光明未来。最后,农科院基地老师也希望同学们总结经验,以国家的农业发展建设为己任,不忘初心,勇立潮头,做绿色创新农业的创造者和接班人!

 

                       (介绍科研创新成果)

无畏烈日当头晒,勇做农学“求是”人

烈日当头,一群浙大骄子走出象牙塔,有的手拿竹秆,有的手持着白磁盘,也有的手擎着捕虫网,他们这是要干嘛?原来这是实践队员在省农科院徐红星研究员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浦江县和诸暨县开展水稻田主要病虫害的调查。

调查第一天,实践团队在浦江县农业局资深植保员吴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利用白瓷盘采集了大量的飞虱标本,用于后续分析研究。第二天,队员们来到了诸暨开展田间调查,在诸暨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周站长指导下,大家在田间开展扫网、挂黄板等工作,旨在调查田间生物多样性。为期两天的详细调查,有利于掌握田间病虫害发生种类、发生范围、危害程度,这为做好及时准确的预报和制定正确的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短短两天的田间调查,同学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胳膊上被晒黑了,但这次难忘的调查体验却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调查结束后,队员们纷纷感叹道,“这次社会实践让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农业科研工作者不仅仅要会在实验室做生物学的分子实验,更要学会解决一些更贴近生产实际的问题。”如何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更好结合在一起,给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农民的生活锦上添花,这是每一个农学学子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田间害虫调查)

漫漫科研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党在十九大对我们青年一辈的更高要求,践行先锋学子及优秀党员标准,实践团队在实践期间与农科院共建临时党支部。在省农科院人事处黄佳男老师的组织指导下,一场学术交流会在农科院2号楼138会议室展开。会议由黄佳男老师主持,作核所研究员王建军老师及全体实践队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王建军研究员长期坚守在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岗位,自1990年开始从事水稻遗传育种,至今已有数十年的研究经历。现任水稻研究室副主任,杂交稻项目组组长,浙江省农科院作核所副所长,浙江省杂交稻育种专家委员,浙江省作物种质资源专家委员,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

王建军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坚守在农学岗位的深刻感受,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科技一生,你我同行”的交流会。王建军研究员首先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谈起,为大家讲述了他当年在求学与工作中的坎坷与困惑,以及最后走向成功的丰富经历。最终给与年轻一辈的同学们三句忠言,一是用“爱”从事你的工作,二是用“韧”发挥你的特长,三是用“智”化解你的困惑。会议结束,同学们陷入沉思,获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参加交流会)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浙大农学博士生一行13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到此就告一段落了。短短一个暑假,他们用各自的所学,走出实验室,来到了田间地头,深入农科院各大院所进行专业调研与学习,这段时间既磨炼了同学们的意志,更丰富了各自的专业知识,相信他们会继续坚持自己对农业的这份热爱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