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时空追寻信仰的力量 ——记9.30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8-10-05 访问次数:494

2018930日,时值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同时也是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一)

由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主办的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隆重举行,市民政局领导、市政协委员、革命老战士和烈士家属代表、省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领导,市民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代表、驻杭空军某部、杭州武警三中队等单位代表、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市纪念馆退休干部、省市部分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近400人来到现场,浙江大学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师生们也受邀参与了此次活动。

英烈祭奠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曲终了,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三鞠躬,并依次上前向烈士敬献白菊,以表达深切追思与无限缅怀,空气中满溢白菊的淡淡芬芳,犹如烈士的英魂长存。

 

烈士祭奠仪式

 

祭奠仪式过后,《信仰的力量》英烈书信诵读分享会以“真理的光辉”、“英勇的抗战”、“不屈的斗争”和“民族的复兴”4个篇章展开,各方代表用真挚的言语一一道来。动人的故事与各位“信使”的深情朗读完美结合,让人身临其境,去掀开尘封的历史,触碰到先烈们的不朽的灵魂与初心。

1930827日,南洋富商之子李临光等18位共产党员在浙江陆军监狱中被集体枪杀,此为令人震惊的八二七惨案。浙江大学农学院学生代表张鹤同学声情并茂,情感满溢地朗读了李临光写给母亲的告别信,“人类解放不成,何以为家!我们这次出走后,将重新过我们革命者清苦的生活,这种生活虽然不十分安逸,但在精神上却十二分的快乐。”烈士的心声被张鹤同学演绎得淋漓尽致,简短的言语中满是感动和震撼。

 

张鹤

 

在 “不屈的斗争”篇章中,浙江大学农学院于子三宣讲团的纵榜正同学进行了于子三事件宣讲。于子三烈士曾任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浙江区学联、全国学联等的联络人、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新民主青年社”华家池分社负责人,他思想进步,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但不幸遭到国民党迫害,于19471029日英勇牺牲,引发整个国统区学生运动的高潮。“血,血,踏着烈士的血上去!”纵榜正同学声音铿锵有力,气势如虹。穿越历史的长河,我们颔首追思。在远离革命战争时期血与火的纷争、生与死的考验的和平年代,于子三精神将激励一批又一批青年人前赴后继,追随着先驱者们的脚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与热血!

 

纵榜正

 

 

(二)

与此同时,农学院党员代表们也前往万松书院于子三墓进行献花、悼念等活动,深切怀念革命先烈的英雄伟绩,祭奠革命先烈的不朽英魂。

在庄严的国歌中,“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唤起了同学们对新中国成立前那纷飞的岁月的记忆。青松之下,朵朵白花整齐摆放,同学们站在于子三英烈墓前,表达哀思,沉重悼念。

瞻仰烈士墓,绕烈士墓一圈敬献鲜花


苍翠青松之下,于子三的忠骨强烈引发党员们的爱国热忱,我们不会忘记,1927年的10月,于子三在国民党的迫害下英勇牺牲;我们不会忘记,年仅23岁的于子三,这名坚强的学生领袖至死未吐露浙大地下党和全国学联的秘密。一个人倒下,就会有千万个人站起来。如今,于子三安静地躺在万松书院的一个角落,他虽已长眠,但他留下的于子三精神,却始终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指引一批又一批青年人前仆后继、奉献自我。我们为于子三默哀,我们为于子三献花,但我们更为之动容。

全体成员纪念于子三烈士


(三)

英烈书信诵读分享会在磅礴的《英雄赞歌》中落下帷幕,于子三烈士墓前的党员们也在哀思与悼念中默默感悟,透过那段血与火交织的历史,领悟英烈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和决心。烈士们用英勇和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用生命和无畏捍卫民族的尊严。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缅怀,是为了永远地传承。英烈们的精神亦像一面镜子,穿越时空,折射到二十一世纪的当下,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浸满烈士鲜血的历史过后,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69周年华诞之日,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让我们牢记烈士遗志,学习烈士们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舍身成仁的爱国精神,勇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在困惑面前定力,在抉择面前坚守,凝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可以告慰烈士之灵:这盛世,如你所愿!

 

/戚菊峰 闾怡清 吴珏

/称孙杰 林炜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