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磨炼意志,共谋农业发展新篇——农学院博士生赴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社会实践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7-08-30 访问次数:970

  8月21日,随着浙江大学赴丽水农业科学研究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顺利抵达紫金港校区,为期4周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一行5人游历丽水三县一区,参观两家公司,走访三个基地,针对丽水特色农业,开展暑期社会调研,短短时间收获颇丰。


一、走进基地,深入基层

丽水——中国生态第一市,古称处州,位于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总人口25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82万人。丽水地势以中山、丘陵地貌为主,“九山半水半分田”,独特的生态优势,形成了丽水农、林、牧、渔各业全面发展的特色农业。实践队以针对丽水特色农业发展,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构建品牌茶业,农品走向世界

缙云县轩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茶叶种植、茶园建设、茶叶加工、研发及销售的茶叶专业企业。实践队参观了自动化制茶生产线、理化检验室、观感评审室等。了解到茶叶基地生态、绿色、安全的生产理念采用标准一芽两叶鲜嫩茶青,经传统工艺精心制成,茶叶基地施行深沟、有机肥种植,节水滴灌一体化,与三叶草套种。三叶草提供绿肥,并利于水土保持。谈茶叶销售,李董事长也道出忧虑,尽管公司获得荣誉无数,拿下G20杭州峰会用茶,但茶叶市场之大,下一步怎么走,如何做,怎么将旅游产品和高端产品做好,公司还在摸索中。公司所打造的“轩黄”品牌黄茶,能够登上G20的平台,走向世界,离不开公司对质量的严格控制,更离不开公司树立品牌、打造特色的经营思维。此次考察,5位博士生看到了品牌打造的巨大潜力,为丽水其他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轩黄公司座谈交流会


农产品精品化,农产研国际化

  丽水百兴菇业有限公司结合丽水区域资源、特色产业优势,建设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菌类特色主题体验园,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工厂化栽培杏鲍菇及菌类食品开发的公司之一。实践队参观了产品展览室及包装车间出菇房、培菌室、菌渣回收室、产品展览室、包装车间等,了解到公司引入国际最先进的杏鲍菇菌种,采用国际最新的液体菌种技术菌种、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已达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产水准,是浙江省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企业,为国内最先进的工厂化栽培企业之一,年产杏鲍菇2000多吨,产品远销海外。整个生产环节实行循环生产,全自动智能控制木屑、甘蔗渣营养基可进行重复利用,第一茬杏鲍菇随后可季节性选择香菇、木耳、平菇,最后机肥。通过此次调研,队员感受到小小的杏鲍菇得益于工厂现代化的生产才做有如此成就,这正是丽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精品农业转型的缩影

百兴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百兴菇业)合影


  实践队随后参观了咏林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丽水农科农产品加工中心科技人员出资组建,主要进行农产品加工生产通过真空低温油炸技术,生产销售食品软罐头、脱水蔬菜,是我国脱水豇豆、油焖小野笋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还推出了品牌产品“口口脆”,有白莲、香菇、杏鲍菇等。咏林食品代表了丽水市农科院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方向所作出的努力,不仅进行加工方向的研究,也要将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用科研产业的方式推向国际。


深入基层基地,农科教旅一体化

  “丽水农科教旅一体化(松阳)基地”今年526日正式启动,基地按照“一流农业科研基地”和“茶香特色小镇”建设思路,力争建成丽水市农旅融合样板基地,为全市生态农业发展以及三美融合建设提供科技示范与支撑。在基地负责人刘德云老师的讲解下,实践队了解了松阳基地的项目整体情况,并参与农作物基地与茶叶基地的农事活动,考察了基地的种植资源情况。

松阳农作物基地从事农事活动

食凉茶基地松阳县碧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2014年食凉茶柳叶蜡梅被国家批准为新食品原料,成为官方认定的药食两用品种,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得以突破。柳叶蜡梅具有多种药用功效,是丽水市农科院中药材所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和推广对象。在实践期间,2位博士生也参与了中药材所柳叶蜡梅的研究工作,协助提出研究思路。积极在畲族农户中推广柳叶蜡梅,使村民主动加入专业合作社种植食凉茶,壮大产业局,是发展食凉茶产业的必由之路

参观畲药食凉茶种植基地


二、农业研究,学以致用

农民讲师培训,感受农业文化

丽水农科院农民讲师团,是丽水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四季服务“两山”实践行动的“宣传队”我校农学院5位社会实践博士生及农民讲师团成员近40人参加培训会。

丽水市农科院农民讲师团第五次培训会合影

实践队随同讲师团参加由浙江省农业厅、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浙江•丽水第四届茭白节暨农业生态休闲活动开幕式现场启动了茭白质量追溯体系,对缙云县农产品检测技能大比武、缙云十大茭白师傅、丽水市茭白烹饪大赛、2017年度茭白节丽水优质茭白等活动进行颁奖。随后来自台湾的丽水山耕品牌设计总监颜峻瑜讲解“地方特色产品包装开发与设计”,详细讲解了地方特色产品包装开发与设计的意义及步骤,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会,加强了实践博士生与农民讲师团各成员、农产品生产专业人员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加深了对行业和社会的认知,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科研成果交流,学科交叉融合

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在丽水农科院进行了面向全农科院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农科院副院长程文亮、王立新及各研究所所长、同事参加了此次论坛。会上,中药材所的博士生梁燕对中药材所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赵晨柠为中药材所柳叶蜡梅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计划和方向。农产品加工所吴伯萍和赵云分别介绍了加工处理对果实的香气和色泽影响的文献调研。食用菌所朱楠提出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对包括菌菇在内的农产品进行无损检测,农科院各位老师均对此表示有很大兴趣。学术汇报不仅给高校科研和农科院科研提供了一次交流的机会,也锻炼了各位博士生表达自己观点、利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进行举一反三的能力。

博士生学术汇报


三、服务社会,党建连心

党员以身作则,助力丽水双创

2017年,丽水市莲都区开启了“我为丽水洗把脸 干净干事创新业”万人大清扫活动。实践队临时党支部成员梁燕、赵晨柠、赵云等人积极响应号召,与丽水农科院中药材所的党员清理城市地面垃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丽水市今年的发展目标。对每一位市民来讲,更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就要求每位党员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做榜样。此次万人大清扫活动,不仅让博士生党员为城市的美化添砖加瓦,更使得每位党员深切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争做进。

临时党支部成员走上街头清理路面

基层工作重实干,党建引领树新风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对基层党建工作认知,实践到赤寿乡政府调研郑巧平副书记为博士生介绍了赤寿乡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在基层工作中的切身体会郑书记指出,基层工作完全不同于机关工作和科研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基层群众素质参差不齐,对国家政策理解不够深入,往往给工作人员带来难题。同时,农村突发事件多,工作人员平时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实践队员认为,越是基层,越是难做的工作,越应该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党员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响应政府工作。无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是科研人员,应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实践,了解基层工作,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磨砺专业素养。

大山脚下听民歌,总书记讲话记心中

实践队积极参加农科院中药材所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内容和“农旅融合发展”研讨会。结合丽水实际,两党支部一起研讨了相关文件。表示应充分认识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坚定信仰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自觉在思想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松阳县碧岚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国兴还用畲族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本村的历史和建设情况,唱起畲族民歌,让党员们领略了畲族风情。

临时党支部成员与中药材所党支部成员合影


一个月的时间,实践队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乐趣与收获同在,上山、下基地、实验室试验,实践时间很快结束。实践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丽水特色农业发展的步伐,我国是农业大国,只要持续不断地加大特色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农业必将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文:朱楠、赵云、吴伯萍、梁燕、赵晨柠

校对:赵晨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