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生社会实践】践行天道酬勤,助力科技兴邦 ——农学院博士生赴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社会实践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7-08-23 访问次数:698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前期的准备,由浙江大学农业生物与技术学院核农所、生物所、昆虫所、作物所13名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于2017年7月4日至7月31日前往浙江天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四周的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研究型技术服务机构。公司凭借近40年微生物领域的研发经验,秉承“客户为先、员工为本、创新为要、专业为精”的核心价值观,现已成为浙江省专业的微生物技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7月4日上午9点,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负责本次社会实践的刘程智老师和张力老师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员。欢迎仪式上,张力老师介绍了公司概况及实践安排,并邀请各个小组的指导老师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对接,明确了具体的注意事项。张老师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表示公司作为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教学社会实践基地,一直与学校、学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希望队员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各自学科特点开展实践调研,从而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随后,实验部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浙江省微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研究重点实验室,刘程智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及服务对象。伴随着队员们进入各自的工作部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思想碰撞,经验分享

为了梳理社会实践前期实践成果,分享工作心得,增加博士生之间以及与基地老师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思想碰撞,实践成员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举办了一场博士生交流会。

队员们以自身课题为依托,结合生物信息学知识,呈现了不同学科精彩纷呈的主题汇报。其中,核农所17级博士生李九龙同学结合自身实验室课题介绍了转录组分析在纳米金的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上的应用并提出了一些思考;作物所15级硕士生李鑫同学分享了在天科实践期间所学习的生物信息学知识,重点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背景、概况、发展前景以及常用软件的使用核农所17级博士生周聪莉同学带来了科研前沿热点CRISPR技术最新动态的相关报告,她认为现代科研已不仅仅局限于实验操作,用生物信息学的手段分析数据在科学研究中越来越重要,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此次社会实践,许多队员都是第一次走出实验室、亲身体验不同于校园节奏的职场生活,不免对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有一些想法。队员们就实践期间所遇到的问题、疑惑及思考与基地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凭着切身经历,建议大家要有高瞻远瞩的先见,不要因为还身为学生而限制住思维,将自身禁锢在象牙塔内,一定要未雨绸缪,从而为将来工作发展打下基础;强调兴趣志向是最为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项职业选择因素,只有在兴趣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职业能力锻炼,才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行业竞争力专业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一定能达到理想的目标。此次交流,大家丰富了认知,启迪了思维,对自身未来职业规划、生物信息学领域行业前景有了进一步认识,为队员们今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为深入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与实习基地的联系,实践临时党支部与浙江天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1+1”党建活动。

实践临时党支部书记李鑫介绍了此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并从“一个核心要义”、“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五个必须坚持”、“六个浙江”、“7+1任务”这六方面全方位解读党代会报告内容,接着就推进暑期“两学一做”常态化、规范化,对党员同志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来自浙江天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严国权老师在此次会议中根据报告精神、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思考,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合格党员标准,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从而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员同志们围绕党代会精神,就如何做合格党员也纷纷发表各自的见解。

此次党建活动以博士生党员为出发点,对接实践基地党支部,结合党代会的会议宗旨,更加深入理解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明确今后的努力目标及发展方向。


聚焦创新,深入调研

21世纪是技术引领的生命科学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生物科技公司,既服务于科研产业,又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呈现出强势发展的态势。而当今市场条件下,创新创业浪潮不息,如何探寻生物科技公司在此浪潮中的发展之道,成为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主题。队员们结合社会实践的课题,运用自身生科领域的专业素养,进行了旨在以天科公司为例,以“生物科技公司在创新创业浪潮中的发展之道”为主题的实践调研。

根据前期准备及任务分工,队员们紧紧围绕主题从不同方面深入调研。大家根据实践课题深入不同的部门,对部门的主要工作、业务内容进行熟悉,精准把握;通过开展论坛活动,加强和公司职员、各级导师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公司企业文化、运营模式。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浙江天科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浓厚,以需求为指导,技术为依托,服务为目标,专注于紧密联系生产生活的微生物,确立了“检测+服务”、“科研+服务”的体系;不断完善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检测效率将公司的主营业务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天科公司的蓬勃发展告诉我们,和谐并蓄的文化理念、兢兢业业的奋进团队、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才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生命力的源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四周的社会实践虽然短暂,但大家已很好地融入浙江天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深谙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运营管理,敬仰员工高效果断的执行力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实践期间,大家学到了新的知识技能,提升了党性修养,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科研素养,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未来职业道路的方向。总结仪式上,大家高度评价这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实践之旅对公司管理层及指导老师送上鲜花表示感谢。

社会实践圆满结束,队员们表示此次实践不仅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更带来全方面的成长,在期间收获的成果必将会是未来科研工作道路上宝贵的财富。

  

文:何渊 李九龙

图:周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