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实践】重走“党群连心路”,再品“下乡的味道”——记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赴云南景东团队实践活动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6-08-16 访问次数:765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精神,加强青年学生培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举措,浙江大学农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奔赴各省贫困山区开展社会调研和帮扶实践活动。
 
结束了云南的实践行程后,浙江大学博士硕士团一行8人来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贯彻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工作安排,落实学院“先锋学子”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实践团成员前往寿宁县下党乡,从这片红色土地中汲取精神营养。
 
下党乡里听故事,上溯过往铭历史
首先,实践团成员们在下党乡村支书刘敏黄的带领下参观了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展馆,该馆详实的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乡,身体力行,体察民情的感人事迹。习总书记首进下党村,那时的下党乡还是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肩搭毛巾,顶着炎炎烈日,在崎岖山路上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到下党乡现场办公,破解发展难题,之后又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习总书记二进下党乡,正是下党乡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的时候。时任地委书记的习近平陪同省长赶到下党乡查看灾情,慰问灾民。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乡时,更是亲自带领相关负责人查看了屏峰村的灾后重建新村面貌并给予下党乡资金用于其大力推动经济发展。
村支书的讲解真诚朴实,句句肺腑,同学们纷纷被都被他深情的讲述和习总书记的事迹深深打动。
下党乡里品香茗,体会下乡的味道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走进了当地的茶业公司——下乡的味道,一起品味当地的香茗。喝着下党的高山红茶,浙大同学也开始问起了“下乡的味道”公司的来源及运营模式。老板解释道,“下乡的味道”是中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项目。由爱心人士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可以定向包下某片茶园,然后获得这片茶园的毛茶。现在生产条件好了,下乡的私人定制已经发展到可以定向到成品茶的阶段。下乡的味道为何而来,茶店老板继续说到习总书记说过贫困地区必须要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下党乡支部书记研读了习总书记的话,并通过采取股份制结构成立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下乡的味道”品牌,将其付诸于实践。
“下乡的味道”采用产销分离模式。在下党村组建蓉党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外地引进专业的销售团队入股合作社,负责品牌的运营和产品的销售。这一杯“下乡的味道”,不仅引导实践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工作生活的艰辛历程和“四下基层”的优良工作作风,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当地茶产业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的思考。
下党乡里走小道,追随红色的脚步
下党乡地处闽浙交界,山路崎岖,故有“寿宁好进,下党难进”的说法。为感受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总书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实践团一行到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亲身实地体验当年习总书记的辛苦。虽然如今这条小道已不像以前那般难行,铺好的石子路台阶,蜿蜿蜒蜒依山延伸,但是实践团成员们仍然顶着烈日,热情饱满、斗志昂扬的走完了这段小道,不时感叹于如今下党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下党早已不是之前的“五无”乡镇,而是有着青山绿水和古朴房屋的美丽乡村,百姓们如今有的脱去了贫困,有的奔上了小康,人民生活上了新台阶,无不展现“弱鸟先飞”和“滴水石穿”的下党精神。
这次红色之旅,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下党乡浓厚的红色文化,也沉醉于下党乡美丽的乡景之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和务实深入、不图虚名的工作作风,用行动践行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院“先锋学子”党员培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