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实践】汇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浙江大学农学院赴江西上饶农科学子精准扶贫社会实践纪实

编辑:碧水青禾思政网 时间:2016-08-15 访问次数:26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2016710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赴江西上饶农科学子精准扶贫”专项公益实践团8名成员,赴国家精准扶贫地点江西省上饶县清水乡,开展以农村经济与教育为调研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李飞老师的带领下,团队与当地政府在为期7天的调研活动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清水乡位于上饶县北部。清水乡辖8个行政村,全乡共有7149户人家,总人口32089人,土地总面积106平方公里。清水乡旅游资源丰富,为其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部门指导下,清水乡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走入基层,寻访精准扶贫民情

实践团队选择清水乡灵山脚下的东汪村和前汪村进行实地考察,主要以发放问卷调查的形式展开调研工作,初步了解当地的经济及教育情况。

在清水乡常务副乡长张林水的带领下,两校社会实践团成员分成2个小分队,分别前往东汪、前汪两村。实践成员首先走访村中的贫困户家庭,以问卷问题为引子与农户进行亲切交谈。走访完所有贫困户后,成员们随机走访村中的农户,就精准扶贫的现状进行深入交流。经过两天的交流与访谈,实践团队初步了解到两村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教育水平。近年来,当地经济水平有所提高,主要体现在交通、住房等方面有改善;教育情况方面缺乏师资是主要问题,此外硬件设施、教学环境等方面村民普遍反映均有待提高。

 

绝大多数贫困户居住的房屋比较破旧,在林立的新楼房中略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通过调研了解到,贫困村民仅靠低保来维持生活,其中还有伤残或患疾病,劳动力不足是导致该村村民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实践团成员们在走访过程中认识到了当地教育某些方面存在问题。师资问题尤为突出;如一名教师代多门课程的现象普遍存在。此外,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少,不少村民子女上完初中便直接外出打工。一位初三学生透露,班级五十多个同学中只有三个继续上高中,她的轻描淡写中透露出小小的无奈。实践团成员雷晨感慨道,“经济发展水平低导致教育落后,教育的不足导致人才缺失,又进一步限制了经济的发展,这仿佛是一个死循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提到: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何扶智已经纳入清水乡政府扶贫攻坚重要的内容。

参观生态农业,了解产业扶贫成果

要想富,发展产业找出路,产业发展是扶贫开发的重头戏。清水乡以产业扶贫为契机,培植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深入了解当地产业扶贫的实际情况,实践团队分别到江西蓝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灵山蓝莓基地和绿丰生态庄园进行参观考察。

  在灵山蓝莓基地,经蓝灵公司的邱总介绍得知,蓝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蓝莓苗等绿化苗木繁殖、培育、推广、销售为主营的公司。公司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生物实验室,专业从事优质蓝莓种苗培育和供应,是江西省首家优质蓝莓种苗培育示范基地。随后,邱总就公司概况以及未来农业的发展与大家进行分享。蓝灵公司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休闲农业,建设休闲设施,并希望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助力脱贫。但同时公司的运营中也尚存问题:如何建设有效的客户回访平台以维持客户资源、如何应对节假日采摘淡旺季以及面对高温多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如何进行科学管理等。针对如何将企业经营得“高大上”,李飞教授分享了一家北京企业的案例,引人深思:该企业以会员制农庄的形式取得商业成功,不仅依靠其营销模式,更有企业文化与理念。

谈及未来农业的发展,邱总表示设施农业是必然方向,但道阻且长,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有志之士不断投入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然而在欲望充斥的社会里,许多人难免在金钱名利的追逐中迷失自我,忘记初衷,面对在座的同学们,邱总语重心长地说道:“学的东西才最为关键。”

 

  上饶县绿丰生态庄园,新型的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模范。据庄园负责人介绍,绿丰庄园位于灵山景区内,主要种植葡萄、水蜜桃并开挖鱼塘,特色农家菜、休闲、娱乐一应俱全。该庄园以灵山旅游开发为契机,同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扶贫产业开发,为当地经济建设和农户增收作出贡献。如今,“绿丰”农业合作社已经成为全县小有名气的专业合作社,带动10余名群众在基地实现了就业,年人均收入均超过1万元。

 

本次实践活动将农科学子的专业与解决农村问题结合,促使队员们学以致思、学以致践、学以致用,精准找到贫困农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思考问题根源及其影响,试图寻求解决方案,把对国家三农的责任与自身成长成才紧密联系。聆听最基层的声音,践行求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