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园艺系创建于1927年,其前身为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园艺系之一。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原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安徽大学三校园艺系并入本系,进一步加强了本系的综合实力。期间,吴耕民教授、熊同和教授和李曙轩教授等一批在我国园艺学界享有盛誉的名师先后在本系任教,为本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本系在设有园艺学一级学科的基础上设有“果树学”、“蔬菜学”和“园林学”三个二级学科,拥有国内唯一的一个“园艺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本系早在建国初期便开始招收研究生,也是我国最早的果树学、蔬菜学博士学位授予点,果树学、蔬菜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也是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单位。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园艺学科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一名(2004年、2009年)、第二名(2012年)和A+2017年)。

本系拥有国内一流的师资力量,其中90%以上的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目前,全系共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1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外籍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4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科技部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农业农村部岗位科学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霍英东基金获得者3人等。

我系科研实力雄厚,建有果树科学研究所、蔬菜研究所和园林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以及园艺产品冷链物流工艺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长发育重点开放实验室、浙江省园艺植物整合生物学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室。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90余项,省部级项目7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发表有影响力的SCI论文80余篇。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获其他省部级奖励8项。我系在90多年的历史中产生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以‘黄花’梨、‘浙大长’萝卜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园艺作物品种在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系具有完备的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学习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的育人体系,设有“园艺学”和“园林学”等多个社会急需的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327名,硕士学位研究生160余名(其中留学生3名),博士学位研究生110余名(其中留学生11名),在站博士后28名(外籍博士后1名),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左右。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其中园林专业连续多年一次就业率达100%。在本科教学上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园艺拔尖人才,近年来本科毕业生2/3左右赴国内外名校和科研单位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出国留学的比例逐年增加,另外1/3左右本科毕业生在政府部门、学校、地方科研院所、园艺(园林)相关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职。本系拥有众多优秀的校友,历届毕业生中有院士、教授、研究员和企业家,也有省部级和地市级领导,还有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和国际贸易舞台上的毕业生,在不同岗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本系一贯注重国内外的学术交流,青年教师均有在国外学习和科研的经历。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荷兰、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许多大学或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这些项目的开展不仅推动了园艺系科研水平的提高,也开阔了师生的眼界。

近年来,我系紧密跟踪国际学术发展前沿,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吸收生命科学、工程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兄弟学科的知识发展开展教学并开展相关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学科间交叉融合。全系教职员工正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中心,为把本系建成世界一流的园艺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而努力。